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60人死亡 存在瞒报 安置和赔偿 死者赔20万 -质检总局:停止食品类生产企业免检 撤销三鹿免检资格和名牌称号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外资曲线进入东北粮食购销领域 黑龙江急叫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北方粮仓黑龙江,喜悦在乡村里蔓延——9月底、10月初的秋粮收割期马上就要到了。这里的农业部门说,今年无论是大豆、玉米还是水稻,全都长势良好,全省的粮食总产量可能突破800亿斤。

而黑龙江各地的粮食部门也正在完成最后的冲刺:根据省粮食局的要求,他们应该在秋粮上市前,也就是9月底之前,完成今年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工作,即“粮改”。

黑龙江今年的粮改计划是:全面完成全省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公司制改造和非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

据估计,目前黑龙江有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240家左右,非骨干企业360家左右。

对于粮食流通这一“改革开始最早、结束最晚”的领域来说,国有企业改制是最重要的一环,也令众多投资者跃跃欲试——尤其是实力雄厚的外资粮商。业内传言,路易·达孚此前公开招募经营人才,专门从事东北粮库的收购工作。

“我们对于中国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非常感兴趣,也希望能够参与。”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业务发展总监黄菊辉向本报记者表示。

但是令外资粮商们头疼的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中央政府正在逐步收紧外资进入粮食流通领域的政策,参与东北粮改,正在变得更加困难。

“多元化”粮改叫停

“黑龙江粮改目前遵循的政策方针,仍然是2007年省政府的25号文。”黑龙江粮食局办公室主任付中立向本报记者表示。

2007年4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印发《关于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意见》,其中有关企业改制的表述为“对于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行公司制改制,各地市、县(市)要在保留的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基础上,通过改制重组,因地制宜地组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的公司制粮食购销企业”。

该文件同时规定,对于非骨干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改革,“对能够出售的,规范执行国家和省政府有关国有资产出售政策,积极出售;对能够进行股份制改造的,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吸收各种社会资本,组建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粮食经营企业;对能够联合重组的,鼓励和支持与其他市场主体联合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对暂不能通过上述方式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可采取租赁经营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

“今年的政策有一些微妙的变化。”黑龙江某市粮食局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前述官员表示,7月22日,黑龙江召开全省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和产业发展研讨推进会议,他对该会议精神的理解是,对其他资本进入粮食购销领域“叫停”,即使对于非骨干企业,也尽量不改变其产权结构。

“由于目前形势比较特殊,所以即使其他资本进入,也只能采取比较松散的合作方式”。该官员说。

他的说法得到了2008年6月2日黑龙江粮食局下发的一份《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黑粮行字<2008>70号)的证实,该份文件中提到,在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原则上不搞产权整体转让。对地处边远、资产闲置、粮食流通作用不大的,进行资产置换改变设施功能和变更企业隶属关系的,要逐级上报省粮食局审批。对未经省粮食局批准,擅自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进行出售、整体置换、产权转让、变更企业隶属关系的,必须进行纠正,并追查企业负责人和主管部门的责任”。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一个月抢运东北粮食620万吨 完成计划的62%
铁路突击运东北粮食234万吨 粮价上涨结束后我粮食生产将遭打击
铁路突击抢运东北粮食234万吨 南方粮价有所回落
铁道部五一起集中外运东北粮食稳定南方米价
图片新闻: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北京残奥会闭幕 “鸟巢”上空绽放焰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