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电监会人士透露近期将上调居民用电价格 销售电价每度涨4-5分 -欧盟扩大对中国牛奶和奶制品进口禁令范围 15城市液态奶全合格 -翟志刚27日约16:30出舱 穿中国研制舱外服 -教育部:中小学艺术课不得低于9% 社会考级不得作升学依据 全文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中国严防(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北京一家超市,日本推销员正在向中国顾客推销日本大米

 

    9月5日曝光的日本“毒大米”事件愈演愈烈,令日本民众谈“米”色变,也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关注。

    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日本农林水产省发表声明称,大阪米粉加工企业三笠食品公司将制造工业胶水用的有害米当食用米出售。这些工业用米中含有高致癌性黄曲霉毒素、杀虫剂甲胺磷等有害物。目前,问题大米已流入日本24个都府县,危害波及全国。

    截至9月18日,三笠公司已向日本382家企业提供了“毒大米”。其中,有的被用作酿酒原料,有的直接加工成点心,有的被供应到学校和医院的配餐线上,还有的被用于对海外进行的援助项目里。在卷入“毒大米”事件的382家商户中,50家是中间代理商,还有300多家曾使用“毒大米”生产食品或者出售含有“毒大米”的食品。

    日本从1995年开始每年从国外进口约70万至80万吨的大米,称为“最低配额米(MA米)”。在这些大米中,每年约有2000吨左右因农药含量超标或在运送和保管过程中发霉等原因而被确定为“污染米”。2006年5月,日本进一步提高食品中残留农药的监测标准,原来符合食用标准进口的一部分大米也成了“有毒米”。日本政府将这些废米以较低的价格(每吨约合人民币375元)卖给17个工业企业做建筑材料以及生产胶水等工业用途。

    然而,自2003年以来,位于大阪的三笠公司从国家和商社购买了至少1408吨“毒大米”,把它们以食用米的价格转卖给食品加工企业和一些机构,牟取暴利。

    农业部官员推卸责任

    虽然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人因食用“毒大米”而出现健康问题,但是企业的这种恶劣行为激起了日本民众的愤怒,也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人们在对黑心企业表示愤概的同时,指责农林水产省没有及时地察觉和监控,导致事态扩大。

    今年8月,日本农林水产省发现,在从政府购买污染大米的企业里,至少有4家企业进行了不正当的转卖,但并没有引起重视。而且,这次事件曝光后,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竟然说,“这种大米对人体无害,不用大惊小怪。”9月11日,事务次官白须敏郎也表示,“事故的责任在那些贪心的企业,农林省没有责任。”两人的发言遭到了日本朝野两党的强烈批判。9月19日,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和农林水产省次官白须敏郎先后辞职。人们愤慨地指出,他们应该找出解决的办法,辞职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日本农林水产省因官员受贿、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而被称为“鬼门”。自2007年5月松冈利胜自杀至今,已有两任大臣被迫辞职。太田诚一在8月1日的福田新内阁中刚刚上台,就成为第四名因丑闻离职的农相。

    “毒大米”事件对日本相关行业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据日本媒体报道,仅熊本县一家制酒企业就因此而遭受数千万日元的经济损失,以及因丧失消费者信任而造成巨大间接损失。

    此外,受“毒大米”事件影响,农林水产省决定暂停进口最低配额米。在日本,每年用于生产米果、味噌、烧酒等加工用米需要120万吨,其中国外进口的最低配额米占两成左右。如果停止进口,会对相关行业造成严重影响。

来源: 世界新闻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质检总局就中国输日大米检出甲胺磷报道答记者问
国内外米价相差3倍 走私分子盯上大米白面
国内外米价相差3倍 走私分子盯上大米白面
北京粮企库存量标准试行 要保持10天销量库存大米
业者揭国产“天价大米”内幕 每斤成本多6分钱
英国部分超市开始限售大米 防止民众私自囤粮
美国批准日本将大米注入市场 全球米价望跌一半
东北大米南下进入广东 广州国产米价近期首次下降
广东98%大米依赖购买 打击违规搬米 粮价高企或至2015年 专题
图片新闻:
神七飞船设备拍下舱外景色:蔚蓝星球美丽震撼(组图)
中国舱外航天服:仿生结构活动自如 将坠入太空燃烧消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