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新华视点:透视粮食主产省增产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江西农业的实际,我们规划,到2015年,粮食总产将在现在380亿斤的基础上,突破500亿斤,其中稻谷470亿斤,旱粮30亿斤;到2020年,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再突破650亿斤,稻谷600亿斤,旱粮50亿斤”。江西省农业厅厅长毛惠忠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以上表述。

这是一个多月来我国粮食主产区制定的第五个“百亿斤粮食增产规划”。

新华社记者调研发现,国务院7月份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后,各粮食主产省纷纷制定粮食增产规划。有关人士表示,把国家规划分解到省,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各粮食主产省的要求,对保障我国中长期粮食安全意义深远,同时对各省的种粮规划热情也应科学理性引导。

政策、示范、危机“三大效应”叠加

《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7月份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后,黑龙江、河南、江西、安徽四省先后制定同类粮食增产规划,增产目标分别是200亿斤、300亿斤、250亿斤和220亿斤。加上吉林100亿斤,仅这五个省到2020年的规划增产潜能就已达到1070亿斤,超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制定的到2020年增产800亿斤的目标。

除吉林、黑龙江、河南、江西、安徽五省之外,其他一些粮食主产省或地区也纷纷挖潜增粮,已经或正在制定新的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种种迹象表明,一轮“粮食增产规划热潮”正在粮食主产省悄然形成。记者采访发现,这主要得益于国务院通过《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的“政策效应”、《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的“示范效应”以及今年以来世界范围内爆发的粮食危机的“危机效应”。是这“三大效应”叠加,提高了粮食主产区的“抓粮积极性”。

长期以来,由于粮食生产处于产业链条底端,“种粮不划算”“粮食生产没有财政收入”“抓粮难出政绩”是比较普遍的看法,我国粮食产区一直处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发展地方经济的矛盾中。特别是农业税取消后,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抓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更加低迷。有关人士担忧,我国粮食生产正从改革开放初期中央、地方、农民的“三个积极性”减弱为只有中央“一个积极性”。

今年蔓延全球的“粮食危机”提供了转机。7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和《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更有力地引导了各粮食主产区的积极性。这次会议强调立足于国内保障粮食供给,全面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建立健全中央和地方粮食安全分级责任制,形成有效的粮食安全监督检查和绩效考核体系,并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和粮食增产潜力较大的地区抓紧研究增加粮食生产的规划和措施。

会议通过的《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总投资达260亿元。粮食问题专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李茂松说:“一个省的农业项目能得到国家的如此重视,国务院为此召开常务会讨论通过,可以说前所未有;一个有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投资达到260亿元,也是前所未有的。”

“花钱买安全”意义重大

记者翻阅这几个省的粮食增产规划发现,各省增产目标的实现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除吉林省增产100亿斤需要投入260亿元外,其他几个省的规划投资也都在几百亿元乃至千亿元。河南驻马店市规划到2020年增产粮食50亿斤,拟投入218亿元。

安徽省农委测算,要从2007年580亿斤增加到800亿斤,需要实施耕地质量提升和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九大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工程。按照目前价格水平,如维持2007年580亿斤产能,九大工程每年需投入30亿元,规划期内共需投入390亿元。如要新增220亿斤,规划期内还需投入695亿元。在实施九大工程的同时,还需实施六大配套工程,在规划期内需投资572亿元。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说,大量资金投入粮食生产说明,我国即将进入“国家花钱买粮食安全”的时代。同时,这些资金投入以国家投入为主,地方自筹为辅,也符合国家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战略,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保证粮食安全,更在于促进整个“三农”的发展。

这些增产规划有一定的可行性,只要这些省把规划落实到位,其他省份保证不减产,2020年增产800亿斤粮食的国家规划目标可望实现,国家中长期粮食安全就有了重要的粮源保障。可以说,粮食主产省的粮食增产规划为我国的粮食安全上了一把“保险锁”。

这些粮食主产省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只要国家政策和市场价格到位,充分挖掘现有潜力,实现规划的增产目标没有问题。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忠林表示,全省现有中低产田1亿亩,亩产比同纬度中等生产水平的国家和地区低200斤,只要把这些中低产田改造成中等生产水平国家亩产标准,全省就可增产粮食200亿斤。

各地增产规划为挖潜增粮,实施系列强有力保障措施,将是一个强农惠农的过程,对“三农”问题的解决意义重大。按照河南三步走、每步100亿斤的增产规划,2010年、2015年和2020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将分别达到5000元、7000元和1万元,农民增收将有稳定的保障。

为了保证到2015年实现增产100亿斤稻谷,江西省拟投资318亿元实行标准农田、农机化、水源灌溉、农业保障等十大工程。江西省农业厅厅长毛惠忠说,如果这些工程全面实施,江西农业将从根本上改变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的局面,并在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些地方在规划中对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经营还提出了量化的指标和路径,这对于发展现代农业,创新农村经营体制机制都将产生重要影响。

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将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各省的增产规划还可以看出,规划的实施对耕地保护和开发、对生态保护等也有重要作用。江西十大工程之一的“造地增粮工程”将投资10.5亿元,通过工程建设在低坡、低丘地创造出新的粮食生产用地,8年新增30万亩粮食生产用地。一些地方规划通过指导农民合理用药、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等促进农村生态保护。在河南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的17个配套项目中,就包括沼气工程、生态林业建设等“生态项目”。

理性引导增产热情

这些增产规划描绘了我国粮食安全的光明前景,粮产区的抓粮热情给了我们信心。但是,从规划变成现实不可能一蹴而就,把潜力转为能力也还有很多制约因素。

随着气候变暖和干旱化加剧,天气特别是水资源始终是粮食增产的重大制约因素。粮食问题专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李茂松引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说,2003年到2007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增产量达到890亿斤,但是这4年里我国因灾损失粮食总量却高达4350亿斤。农业灾害完全吞噬了增产成果,而且还在加剧。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耕地减少也是必然的趋势。占补平衡新增耕地质量差,稳定单产需要时间。新增土地还有个生态承受能力的问题。中科院一个课题组的调查就认为,东北地区粮食增产途径主要靠开荒,以后再也不能靠减少林地、草地来保持或新增耕地了,否则生态难承受,到头来影响的仍然是粮食生产。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农民的人数将减少,农民种粮积极性将降低。即使在粮食价格持续攀升的这几年,农民积极性都持续在下降。将来,如果没有配套的激励措施,会不会影响到增产潜力发挥,也需要密切关注。

对以上三大制约因素,专家们认为,如果没有土地,天不下雨,没有人愿种粮,再多的投入,再大的潜力都无济于事,都是空谈。

有关专家表示,对各粮食主产省纷纷制定增产规划要理性看待,对他们的“抓粮热情”要科学引导。要严格审批核实,适当“挤挤水分”;要引导他们从体制机制上挖掘粮食增产潜力,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的创新,积极发挥粮食安全对“三农”的作用;可建立监督、验收机制,强化增产规划的落实和执行。总之,保证我国中长期粮食安全还任重道远,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多地少的国家,必须始终绷紧粮食安全的弦,并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扎扎实实抓粮种粮,从根本上保障粮食安全。切忌“纸上谈兵”,不可“规划大吉”。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粮价不会暴涨
新一届联大开幕 重点关注联合国改革粮食危机等
外资曲线进入东北粮食购销领域 黑龙江急叫停
中国就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五项主张
世行官员:全球粮食短缺现象 短期内不会消失
粮食涨价根在石油 未来粮价将看油价 "飓风"可能猛抬国际油价
吉林省去年粮食减产50亿斤 内部需求增加出口减少
委员建议大幅提高粮价保粮食安全 美就我农产品关税向WTO质疑
农业部官员:中国绝不会牺牲粮食安全换取能源安全
农业部总经济师撰文:我粮食价格相对较低(全文)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