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10大奖项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汶川重建将缩减规模 3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灾民镜头中重建影像 -17号热带风暴逼近海南 海高斯4日可能进入广东将有暴雨 预警 -商务部长称国产婴幼儿奶粉销量已恢复八成 -中国10月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机构建议研制新武器遏制中国军事力量 凤凰号探测器:火星下雪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美国会通过救市计划 “后果”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金融风暴横扫全球

和讯消息 据《路透社(Reuters)》10月04日刊登联合署名为艾迪·艾文斯和凯文·克罗里奇的文章称,美国国会于今天(美国东部时间周五)通过了布什政府提出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尽管如此,美国股市却因投资者将关注焦点转移至全球信贷危机以及救市后果等方面而大幅下跌。目前,部分投资者对救市计划的后果并不抱乐观态度,他们认为,7000亿美元的救市举措仍不足以解决信贷市场危机,更难以阻止美国经济衰退。

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投票推翻了本周初曾一度否决救市计划的决议案,众议院投票结果是263票赞成、171票反对,使得布什政府的救市计划得以通过。随后,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宣布通过结果之后,立即签署了救市计划,从而结束了华盛顿方面长达两周的激烈争辩。

但在此之后,市场又将焦点转移到救市计划的后果上来,投资者也开始聚焦这一导致股市下跌的迹象,他们更担忧美国经济仍会陷入衰退的境地。在周五早盘,美国股市在众议院投票之前呈一度上涨,但由于在投票结果之后投资者开始对救市后果提出质疑,美国股市又开始下跌,并导致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35%收盘,而且在四年内首次跌破1100点,美元汇率也呈现贬值势头。

对此,位于纽约的BNP Paribas公司的经济学家安娜·皮里蒂表示:“国会的投票结果可能来得稍晚一点。如果来得更早一点,可能会对恢复市场信心更加有利。”

在众议院通过政府救市计划之后,美国财长享利·保尔森表示,其将尽快动用紧急方案,来购买银行的坏帐。布什也在白宫之外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了一份简短声明称:“我们已经向世界表明,美国将会稳定国内金融市场,并将维持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尽管美国政府高调期待已获国会通过的救市计划之效果,但是,却有诸多分析师警告称,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是否只是像“广告”那样无法起到很好的效果,目前仍不得而知,更多的分析师更是提出了一片片质疑之声。

据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部的首席高声战略师大卫·凯利表示:“目前的问题比结果要多得多。例如,财政部会让银行参与救市计划吗?即使是银行参与了,但是他们会愿意向市场注入贷款吗?”

据Fitch Ratings机构表示,近几周以来,美国政府已经拿出了1万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急救部分银行,包括此前的并购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一成本已经相当于美国整个经济价值的7%。

在周午上午,富国银行拟并购瓦乔维亚银行的消息曾一度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利好消息,但是,随着加州方面宣称已经花光资金,再加上法国等国表示全球经济已处在“崩溃边缘”,以及欧洲领导人在解决银行业的困境方面分歧重重,金融市场的危机迹象又开始蔓延开来。

众议院在周五的表现一度令人称道,但在本周一,众议院曾因拒绝政府的救市计划而一度轰动全球。在周五的辩论中,诸多发言者都表示,众议院拒绝救市计划的举措将给业已缓慢发展的美国经济带来毁灭性的后果,并表示救市计划对小型企业、房主、学生和领年金者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进而对金融领域起到更好的作用。

但在周五上午,美国相关部门公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失业人口已经达到了5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更显出了经济逼近衰退的迹象,与此同时,加州方面也警告称,其可能还需要争取短期联邦贷款,因为其已经因信贷市场危机而花光了资金,这些迹象都给国会在后来通过的救市计划之前景蒙上了阴影。加州州长施瓦辛格还表示:“国家的信贷危机所引发的经济后果仍在拖累加州纳税人的资金。”

另外,美国住房市场的垮台以及形成坏帐的抵押贷款也严重挫伤了金融领域里的信心,目前,全美和欧洲银行都需要政府或外来投资者的资金支持。

另外,国际方面的信息也给美国救市计划带来了信心冲击,目前为止,欧洲金融领域内的不利消息风云四起。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表示,全球经济正处于危机边缘。法国将于周六开始与意大利、英国、德国等国召开紧急会议。法国方面表示,只有各国联合起来,开展集体行动才能解决金融危机,法国不会排除任何阻止银行倒闭的决议。英国首相布朗也表示,将鼓动政府和当局采取措施,来支持欧洲金融部门。

来源: 和讯

相关文章:
美财政部将定救市方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美国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布什闪电签署正式生效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美救市方案对A股影响不大 国内投资者不必恐慌
美8500亿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将再提交众议院
美新版救市方案可望周三推出 美股回暖 国会为何否决7000亿方案
美国国会众议员为何否决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
美国救市方案有望重上桌台 美股周二大幅回暖
美救市方案达成协议细节公布 国会周一将表决
美国会两党就救市方案达成一致 我金融机构受损有限 抄底好时机
中行副行长:美救市难树信心 美元长期料走软
美国会领袖与政府就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刘明康:中国可能考虑通过注入流动性助美国"救市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美政府救市方案各方接近共识 可能今天投票表决
图片新闻: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