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汶川重建将缩减规模 3年建成特色旅游城市 灾民镜头中重建影像 -17号热带风暴逼近海南 海高斯4日可能进入广东将有暴雨 预警 -商务部长称国产婴幼儿奶粉销量已恢复八成 -中国10月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美机构建议研制新武器遏制中国军事力量 凤凰号探测器:火星下雪 -美新救市方案获参议院通过 巴菲特30亿$拯救GE 对A股影响不大 -5万多婴幼儿为毒奶粉所伤 呼唤一揽子赔偿方案 意外险or重疾险 -国际体联称中国体操女队奥运年龄没问题 郑洁荣膺女网亚洲一姐
神舟七号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神舟七号圆满完成中国航天员出舱等四大科学试验,创下了中国航天领域的四个第一。

报道称,今天,伴随小卫星已经围绕神舟七号飞船轨道舱飞行近六天,拍回了大量珍贵的图像。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介绍说,这是我们中国第一次,由一个航天器围绕另一个航天器在飞行。要搞空间站,这样的伴飞技术(是)必须掌握的技术之一。

除了这个第一,航天员出舱、舱外空间材料研究和中继试验卫星——天链一号的应用也都是中国航天领域的首次突破。周建平称,只有掌握了出舱,才可能在太空中、在飞行器外面从事人应该从事的活动,所以说这是我们首要任务。

报道指出,翟志刚从飞船舱外拿回来的固体润滑材料和太阳电池片,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对它在进行研究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高铭说,主要是为了这些材料以后再在空间应用的时候,解决它的长寿命的问题。

而首次应用的天链一号卫星,不仅让神舟七号测控覆盖率从14%提到了50%,还对提高中国航天测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张建启说,我们现在搞的资源卫星,要进行地球资源普查,包括防灾这些东西,中继卫星一个星就可以覆盖地球的三分之一,这样的话它的数据就可以实时传回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揭秘神七“飞天U盘”:汇集台湾祝福福建戏(祝福语)
杭州金店开售"神七"金条金币 1套标价20800元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研制已开展
“神七”飞天 海峡两岸祝福录音U盘相随
境外媒体盛赞:奥运神七为中国国庆添光彩(图)
神七英雄预计下月底访港 参照"神五神六"行程
神七航天员返航首次专访 揭秘出舱行走细节
“神七”返回舱开舱 特殊巡天“乘客”一一亮相
神七航天员出舱后非常饿 直升机上遭遇追星
全国妇联表彰为神七作出贡献的6位优秀女性
美国宇航界称神七助中国航天成世界第二(图)
神七主着陆场:牧民生活因神舟飞船发生巨变
图片新闻:
神七返回舱开舱 36件巡天宝贝精彩亮相[组图]
50位汶川灾民镜头中的灾后重建影像世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