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中国石化行业获得三大支撑 急需破解上下游垄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天由易贸资讯组织的中国石化投资论坛上,专家表示,我国工业化在进入以重化工业为重心的新阶段,目前我国石化行业,正处于自2004年以来的第四个景气周期中。

石化行业获得三大支撑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姜鑫民表示,由于受各方因素共同作用,石化行业作为主要的中间品行业必然出现产出的高速增长,但发展迅速,代价很大。

中国石化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伟才则认为,能源需求、农用化学品、机电建筑行业将是石化行业继续强劲增长的三大支撑。来自美国瀚森化工公司的人士预测,在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化学品消费国后,未来十年更将成为世界第二大化学品制造国。目前,我国化工行业企业的收入和利润都稳步增长,2004-2006年利润总额增长率分别达到88.6%,15.2%,20.3%。

中国急需破解上下游垄断

姜鑫民还表示,未来世界石油产大于储的格局无法改变。去年,欧佩克11个成员国石油储量突破1235亿吨,占全球的比例达到69.76%,储量优势更加明显。而在石化下游的飞机、汽车、机械装备方面,发达国家又具有垄断优势,所以我国既享受不到上游涨价的收益,也难以获得下游垄断利益,只能在国际分工中“高进低出”。

与会专家表示,上下游垄断提高了石化行业的生产成本,急需破解;不过同时也提供了上下游之间的整合机遇,如化工的传统壁垒子行业,由于所需生产要素呈上涨趋势,行业重组或将加快,优势企业发展机会更多。

我国成石化市场中心

刘延伟表示,2000年——2006年,我国石化行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1%,工业增加值年增18%,位居世界主要国家石化生产增长率前列,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石化产品市场中心,主要化工产品占世界市场份额均在两位数以上。

由于中国石化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市场前景,目前大量国内外投资者和民营企业正在进入石化领域,其中不仅包括大唐、神华等大型电力和煤炭企业,更包括SINOCHEM等大型贸易企业和投资公司。

与会专家预测,到2010年,我国石化产品消费量将达全球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此轮石化行业盈利高峰,也将延续到2010年左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中石化摘"2006亚洲能源企业250强"冠亚军
大庆石化年120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动工在即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只为缓解汽油紧张局面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
中石化不排除将来会收购母公司的海外油田资产
中石化近期停产90号汽油 东莞中山佛山供应紧张
中石化川气东送工程计划于8月31日正式启动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