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麽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未成年人犯罪率激增传递了什么信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邵文虹日前在南昌说,从2000年以来,中国各级法院判决生效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平均每年上升13%左右(9月19日新华网) 这真是一个惊人的增长率,超过了令不少国人自豪不已的GDP增长率。而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统计资料更显示: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总数已占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其中十五六岁少年犯罪案件又占到了青少年犯罪案件总数的70%以上。

如果说,数字还让人感到有些麻木的话,那麽媒体上不时披露的一些案例,就不能不让人有触目惊心之感了:诸如"北京双胞胎少年携女友火烧虐杀陌生女子","少年抢劫後将被害人捆绑手脚沉入河底","15岁少年抢劫强奸邻班女生,事後若无其事去上课"……总之,成年罪犯会干什麽,未成年的罪犯也会干什麽,一样的手段残忍,一样的令人发指。

现在我们要追问的是:是什麽原因造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大量增加?

专家和媒体都已经指出了很多原因,包括家长的责任,社会文化的责任,司法、救助机构的责任等等。但在我看来,还有一个原因非常关键,但却往往被忽略了:那就是教育的功利化。

教育的功利化,主要的表现就是学生不再成为教育的目标,而是变成了教育系统官员和教师获取政绩进而获取利益的一种手段。具体说来,就是学校的教育,不再服从於让全体学生都能够得到全面发展这唯一目的,而往往服从於官员和教师的个人目标:提高升学率,以此作为政绩来获得提升,获得奖金,获得提高学费的理由等。

由於升学率是唯一重要的,所以那些无助於提高升学率的"差生"都被无情地排除掉了。不久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一个名为"黑龙会"的少年涉黑组织进行了审判,人们惊讶地发现"当地成绩最好的中学被卷入的学生最多"!为什麽会出现这样一个奇特现象呢?原因就在於:这个"学校为了追求平均成绩的高分,老师特别排斥差生,尽可能地让差生退学。只要平均成绩提高了,老师就能相应地拿到奖金。"(9月20日《青年周末》)

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最好的中学,却培养出了最多的少年犯。这样一个严酷的现实,暴露我们现行教育模式所存在的一个根本缺陷:把大部分的学生变成了被排斥者。而之所以会如此,就在於能够通过好成绩来向上"拉高"升学率的,必然只能是一少部分"尖子生",大部分成绩普通的学生,必然只能作为"基数"而存在,对升学率的提高只有负面的意义。这样的学生,即便侥幸不被退学,平时也入不了老师的法眼。他们无法在老师那里获得肯定,便免不了会自怨自艾,内心深处充满了挫折感。他们或者丧失了对学习的兴趣,混迹于社会,或者和境遇差不多的同伴靠在一起,相互取暖,最後结成"黑龙会"这样的涉黑组织,也就不是偶然的了。

未成年人犯罪率激增,所传递出的信号是明确的,我们必须严肃反思我们的教育模式,更新我们的教育理念。衡量一所学校办得好坏,绝不应该只看其升学率,而应该看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状况如何。教师不应该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一个单纯的"饭碗",而应该看成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超出挣钱、升职的狭隘眼光。

从长远来说,在教育方面推崇"升学率至上"和在经济方面推崇"GDP至上"一样,都会造成严重後果,而在教育方面可能产生的危害性更大,後果也更难以消除。(郭松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最高法:中国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平均每年上升13%
广州试点公务员医保 未成年人医保办法年底出台
安徽初步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律师维权网络
调查显示,中国未成年人上网比率已高达八成五
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最高检:未成年人犯罪组织化成人化暴力化日趋明显
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实施 法院可剥夺父母监护权
《未成年人保护法》六一实施 老师侮辱学生将被处分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