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就业难度逐年升高 中国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大学生逐年升高的就业难度正在“催涨”一项新生事物——职业规划的热度。内地顶尖大学——北京大学新学期伊始就增设了“职业规划”课,为大学生就业“出谋划策”的国际论坛也将在两个月后举行。

  中国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二00七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总数为四百九十五万人,较二00六年增加八十多万人;实际需要就业人数则超过了五百万人。

  大学生就业人数的日益增加“催涨”了在中国尚属新兴的行业—职业规划的热度。职业规划目前在美国、瑞典等国已经成为一项产业,在专职职业规划师的帮助下,求职者可以了解自己的优劣势,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且了解自己所学专业是否与社会具体就业需求相吻合。

  北京大学本月初开学之际,面向全校学生增设了名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课程。“试讲”当天就吸引了二百多名刚入校门的新生。此前,作为“积极劳动力市场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生涯规划”已被中国人事部、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列入“十一五”工作之列。

  北京大学就业中心副主任王欣涛表示,职业规划与目前中国高校普遍开展的就业指导有很大区别。“就业指导会一般性地号召去基层,去偏远地区,职业规划则强调‘人职匹配、人职和谐’;就业指导通常会停留在如何应对面试官等技巧性问题,职业规划则帮助分析求职者适不适合这个岗位。”

  除了开设“职业规划课”,北京大学还开办过“职业规划训练营”,并且在新生报到时就推出了职业规划服务;今年四月,在举行“北大开放日”时,校方为即将毕业的高中生进行了职业规划指导,帮助他们分析报考大学何种专业最适合自己。

  国际职业规划领域的外国专家也注意到了中国对职业规划日益高涨的需求。今年十一月十七日至十八日,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十六个国家的职业规划专业人士将在北京召开国际论坛,讨论国际职业规划前沿技术和实践。

  据论坛组织者介绍,“中国高校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的建立”将是论坛的一项重要主题。其中一位与会外国教授的专著已被中国教育部翻译过来,作为中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和职业指导的教材。

  “北京大学是中国非常顶尖的院校,但我们的研究表明,职业规划也能增强二三流院校学生的就业能力。”论坛承办方—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中国项目中心负责人王朝晖说,“如果一个人通过职业规划知道想要做什么,下一步就是执行的问题,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职业,这样就业指向性会更强。”

  在王欣涛看来,大学生毕业之后仍然可以继续接受职业规划指导,因为这项服务可以帮助毕业生分析职业发展路径以及将来的发展前途,从而让很多面临就业还是出国这种“选择性困惑”的毕业生作出决定。

  “很多人问我职业规划对大学生就业是必不可少还是可有可无?我想,‘有’一定比‘没有’强。”王欣涛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