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各持己见 民间资本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日(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3年-2006年四年间,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29.8%,服务贸易出口额年均增长23.4%,外商在华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年均增长4.6%,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年均增长34.8%,对外开放迈入新台阶。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升两位

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7604亿美元,是2002年的2.8倍;在世界贸易中所占比重达到7.2%,比2002年提高2.5个百分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2004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世界排名由2002年的第五位上升至第三位,2005和2006年继续稳居第三。

报告认为,我国产品综合竞争力明显提高,出口商品的主体由劳动密集型的轻纺产品逐步转向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

2002年以来,我国广泛地参与各种区域经济合作,实施贸易多元化战略。目前正在跟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非洲的28个国家和地区商谈11个区域贸易安排。随着这些区域贸易安排的实施,我国贸易市场多元化格局正在形成。

2003-2006年,我国服务贸易累计出口2738亿美元,年均增长23.4%,高于同期世界平均出口增速9.3个百分点。其中,2006年出口914亿美元,是2002年的2.3倍,占全球出口总额的比重上升到3.4%,比2002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在服务业开放方面,我国认真履行向WTO的承诺。目前,我国已开放了《服务贸易总协定》12个服务大类中的10个,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电信服务、分销等在内的100个服务部门已陆续开放(发达国家开放的部门数为108个),占服务贸易部门总数的62.5%。

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

2002年以来,我国政府不断完善境外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进程,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进入快速发展期。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已从建点、开办“窗口”等简单方式发展到投资建厂、收购兼并、股权置换、境外上市和建立战略合作联盟等国际通行的跨国投资方式。

统计显示,2006年末,我国从事跨国投资与经营的各类企业已发展到3万多家,对外投资遍及世界160多个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为750亿美元,是2002年末的3.3倍,净增520亿美元。2002-2006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分别为27亿美元、29亿美元、55亿美元、123亿美元和176亿美元,2006年的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是2002年的6.5倍。

2003-2006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和完成营业额年均分别增长44.7%和27.9%;劳务合作合同金额和完成营业额年均分别增长17.4%和15.0%。2006年,我国对外设计咨询业务完成营业额3.3亿美元,是2002年的3.8倍;新签合同额4.1亿美元,是2002年的4.8倍。

另一方面,2002年以来,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合同金额和实际使用金额均呈较快增长态势,实际到资额屡创新高。2002年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首次突破500亿美元,2004年、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三年超过600亿美元,2006年达到630亿美元。(高建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管局等三部门联合发布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
商务部陈林:对外直接投资扩大将间接缓解高顺差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势强劲 去年达211.6亿美元
商务部:今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预计不低于30%
"十一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600亿美元 今年预计超210美元
今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预计将超过二百一十亿美元
“十一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600亿美元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