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发改委拿玉米和油菜"开刀"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去年至今,玉米、小麦、植物油相继演绎了各自的牛市行情,农产品一波又一波上涨背后,是全球粮食能源化在作祟,而中国粮食也出现能源化苗头。为中国13亿人口粮食安全计,粮食加工业的发展必须以粮食安全为前提。在调查、酝酝大半年后,中国政府开始对目前最热门的两个粮食能源化品种———玉米和油菜“开刀”:昨天,国家发改委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并出台一系列控制玉米深加工的政策;而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

玉米深加工政策全面转型

国家发改委昨日下发了《关于促进玉米深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意见》提出,将玉米深加工的审批权收归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将玉米深加工列入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上调玉米深加工的门槛,“现有净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资本金的2倍,总资产不得低于拟建项目所需总投资的2.5倍”。长期跟踪农产品的分析师陈保民认为,这堪称我国玉米加工业政策最大转型。

深加工量不得超总量26%

玉米是我国三大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不仅可以作为食品和饲料,还是一种重要的可再生的工业原料,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玉米深加工出现增长过快的局面。“十五”期间,玉米深加工转化玉米消耗数年均增长14%;而同期玉米产量年均增长仅为4.2%。为抑制玉米深加工盲目扩张,《意见》提出,“十一五”期间,将用粮规模控制在合理水平。玉米深加工业用粮规模占玉米消费总量的比例控制在26%以内。

陈保民称,目前,玉米深加工业用粮规模占玉米消费总量的比例约为26%,即玉米深加工控制在现有规模。

不再新增玉米乙醇项目

近年,玉米深加工投资增长最快的是燃料乙醇。

为达到上述26%的目标,《意见》提出,改革现有建设项目的核准制度,上收核准权限。“调整现行玉米深加工项目管理方式,实行项目核准制。所有新建和改扩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必须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另外,《意见》提出,“十一五”时期,对已经备案但尚未开工的拟建项目停止建设;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玉米深加工项目;加强对现有企业改扩建项目的审查。

截至2006年,我国玉米燃料乙醇规模年产约150万吨。清华大学核研院新能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十中认为,上述政策,表明我国不再新增玉米生产燃料乙醇产能和项目,即只有现存的四家定点企业才能做粮食乙醇,而且产量受限。

建立进出口数量调节制度

《意见》还提出,各地区原则上要减少玉米出口,以保证国内供求平衡。建立灵活的玉米进出口数量调节制度,在保证国内玉米生产稳定的条件下,东南沿海玉米主销区在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较低时,可适当进口部分玉米,满足国内饲料加工业的需求。

《意见》还提出,研究完善玉米初加工产品和部分深加工产品的出口退税政策。

我国玉米库存一度居高不下,为此,“十五”期间曾鼓励玉米出口。去年下半年,国际玉米价格高涨,在此背景下,我国在今年三月份开始限制出口。《意见》出台,表明我国将玉米出口数量灵活化、制度化、长期化。

鼓励到海外建玉米基地

《意见》同时鼓励玉米加工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资源。《意见》称,积极参与世界粮食市场竞争,充分利用全球土地资源,通过融资支持、税收优惠、技术输出等国家统一制定的支持政策,鼓励玉米加工企业到周边、非洲、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建立玉米生产基地,发展玉米加工和畜禽养殖业,延伸国内农业生产能力,减少国内粮食生产的压力。

陈保民认为,中国玉米种植和加工实力不强,现在走出去还难以立足,但是这是一个好的政策导向,表明政府的决心和态度。

限制外资进入玉米加工业

《意见》提出,将玉米深加工项目,列入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对限制类外商投资产业,我国有严格的规定,这表明,外资难以进入玉米深加工行业。

陈保民认为,由于外资资金实力雄厚,产业化运作经验丰富,技术精良,若不限制外资进入玉米深加工项目,玉米加工业可能与油脂一样,成为一个被外资围困的产业。国家出台上述政策,正是为了保护我国弱小的玉米加工业。

我国油脂行业是最早国际化的一个农产品行业。目前,其原料大豆对外依存度约50%,同时,80%的豆油加工掌握在外资手中。中国油脂加工两头受挤压,几乎全军覆没。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受限能源新政 中粮控股缩减粮食乙醇投资
2010年中国将建成统一开放的粮食市场体系
聂振邦解读全国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
全国粮食市场体系建设“十一五”规划
粮食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全文)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发展改革委: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肉类水果价格下跌 粮食蔬菜价格小涨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