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国官方表态:反对妖魔化中国制造 国外采购商蓄意扩大安全问题 -个人炒港股试点有望扩至上海 由工行操刀 投资门槛10万人民币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与人民银行、银监会共同推出绿色信贷制度后,环保总局目前正在与保监会积极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昨天,记者从环保总局了解到,两部门已成立调研组,并在吉林、浙江两省进行调研,大部分企业表示支持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

调研报告已印发各地环保局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的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标准的的保险。此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就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建议中国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以解决企业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后,受到影响的地区或公众的赔偿问题。

据了解,国家环保总局与保监会在今年上半年组成了联合调研组,赴吉林、浙江两省就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征求了石油化工、危险品运输、危险废物处理等企业和保险公司的意见。近日环保总局将调研组的报告印发给各地环保局,作为今后开展此项工作的参考。

调研组形成的调研报告称,大部分企业支持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的代表表示,对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工作予以支持。但都认为目前不宜把大型化工企业纳入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的范围内。理由是公司财力雄厚,可自行解决污染赔偿问题;与现有的保险和基金制度不好协调。

同时,一些企业认为,如果推行强制保险,污染事故中的受损方应有直接向保险公司提出赔偿请求的权利,保险公司可以预付部分赔款,用于污染事故的处理及对第三者的赔偿。

  保险公司称间接损失不宜入保

调研报告表示,保险公司方面则希望完善相关法律,辅以必要的政府行政推进,并妥善解决再保险支持问题。大部分保险公司认为,应该明确保险公司可以承担的责任范围,并据此开发相关的保险产品。目前的摸索阶段,建议仅对责任归属认定简单、损失程度容易计算的直接损失,如清理污染费用等进行补偿,不宜将恢复生态环境等间接损失纳入保险范围。

调研组建议,应尽快在危险品生产、运输、储存企业,易发生污染事故的石油化工等行业开展试点。试点的地区应重点在太湖、淮河、黄河、松花江、长江下游等流域。(记者马力)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