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四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普通职工工资怎样确保提高  -9成上市公司中报盈利 净利逾2600亿 56只央企股五周涨幅过40% -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逾7500亿美元 我玩具被召回美方有责任  -卫生部:短期实现城乡一体化医保不现实 京拟定期公示医疗事故  -中央下拨1.65亿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费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股市收盘5150点 成交量放大 内地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中石化不排除将来会收购母公司的海外油田资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石化(0386.HK)董事长苏树林(中)在香港出席业绩说明会时表示,公司不排除将来会收购母公司的海外油田资产。

1.23亿吨

中石化的母公司中石化集团目前在海外拥有74个油田区块,剩余储量1.23亿吨

昨日,中石化(0386.HK)新任董事长苏树林在香港出席业绩说明会时表示,经高层人士变动后,公司未来战略是继续推进上中下游业务一体化,发展石油、炼油及销售业务,同时通过勘探拓展储量,令公司上游业务不再成为弱项。苏树林指出,虽然中石化现在的上游业务所占比重仍然较小,但却是公司的重要盈利来源。若未来能取得有前景的区块,不排除会加大上游投资的可能性,甚至收购母公司的海外油田资产。

“中石化在上市时,为了规避风险,海外业务由母公司承担,”苏树林称,“不过,上市公司对母公司资产有优先收购权。所以在时机成熟时,不排除出现收购的可能,但目前没有时间表。”据介绍,中石化的母公司中石化集团目前在海外拥有74个油田区块,剩余储量1.23亿吨,今年计划全年权益产量为700万吨原油。

中石化日前公布中期业绩,按内地企业会计准则,中石化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668.3亿元,同比增长15.4%,净利润为349.25亿元,同比增长65.3%。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石化实现上半年营业额及其他营业收入为5543亿元,同比增加15.5%。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361.9亿元,同比增长65.5%。主要是得益于期内原油价格回落,令公司炼油业务扭亏为盈。

苏树林昨日在业绩展望中表示,下半年国内经济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将拉动石油、石化产品需求稳步增加,但高油价下保障国内市场供应的压力不断加大,预计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将在高位波动,公司的炼油以及成品油营销业务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受原料成本推动等因素的影响,预计化工产品价格将维持相对较高的水平。

中石化董事、高级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戴厚良也表示,上半年受益于油价回落,公司炼油业务取得良好盈利,但近期油价高企将影响该项业务,预计下半年仍会有所波动。公司将通过提升炼油技术以控制成本,但现在难以预测油价波动对炼油业务的影响,以及下半年的盈利情况。

对于成品油价格的问题,戴厚良称,目前来看,公司还不知道政府对成品油价格调整机制有何打算。但从长期来说,市场化、与国际油价接轨的成品油价格是大势所趋,这也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长期增长点。

此外,公司董事及总裁王天普称,中石化正按计划生产成品油,尽力向市场供应,并无关闭及停产部分炼油厂的计划。(记者 杨勣)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石化近期停产90号汽油 东莞中山佛山供应紧张
中石化川气东送工程计划于8月31日正式启动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石化启动"川气东送" 东部天然气气源将竞争上岗
发改委要求中石油、中石化保持油价基本稳定
国资委圈定中石化等30余家企业作主导央企 央企要加快整体上市
中石油中石化策略应对发改委 民营油站拿不到油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