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最低工资调整为每月840元 专家:价格上涨3%工资应涨5% -中国GNP仅占世界5.5% 水泥消耗却占54% 森林缺乏致六生态危机 -我国廉租房扩容时间表排定 -政策影响有限 沪指逼近5000点 我国首个公司债发行方案出台 -北京市规定:中小学教师工资将不低于公务员 取消重点班实验班 -钢企组团摸底10月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巨头的筹码:中国需求不减 -中国审计将关注重大项目投资效益 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屡有突破 -今年全国3.1亿人次遭受自然灾害 中央追加近50亿资金支持救灾 -建设部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明年月供或多付10% -上半年各地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发布 造纸行业排污量居高不下
中石油中石化质疑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保监会正联合推动的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遭到了两大石油公司的质疑。

环保总局日前公布的一份题为《关于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报告》)显示,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已表示:“对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工作予以支持,但是都认为目前不宜把大型化工企业纳入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的范围内。”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的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环保总局和保监会正在推动这一险种的建立。据介绍,今年4月4日,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就实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集团公司代表会谈。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代表表示,对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工作予以支持,但对该保险能否满足环境风险保障需求存在疑虑。

《调研报告》称,中石油、中石化集团公司的理由是:公司财力雄厚,可自行解决污染赔偿问题;与现有的保险和基金制度不好协调,如中石油、中石化设有“安全生产保证基金”,该基金已经涉及环保方面;一些污染责任损害,如油污损害的赔偿限额很大,担心国内保险公司不具有承保能力。

4月10日至13日,环保总局、中国保监会又与中国人保、大地财产、中国平安、华泰财产等保险公司的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吉林、浙江省就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

调研发现,不少企业同样对环境污染责任险能否满足环境风险保障需求存在疑虑。企业方面认为,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建立中应考虑按产品类别确定强制保险的范围及费率,可实行浮动费率制度。此外,环境污染损失的评估和责任认定,如果由保险公司单方面确定,难以保障公平、中立,是否可以由第三方承担。

此外,企业方面还建议,针对危险品运输企业利润较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对企业生产成本影响较大的情况,可以考虑以企业或企业联合体为单位投保,或在不提高附加险限额、不提高保费的情况下将主险和附加险限额共用,以提高保障水平。

据了解,目前的承运人责任险产品中,通常对造成环境污染后的清污费用赔偿较低。比如在主险保额为20万元的承运人责任险中,附加清污费用责任险的限额在宁波为4万~5万元,浙江为2万元,难以完全补偿污染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调研报告》显示,保险公司方面则希望完善相关法律,辅以必要的政府行政手段推进,并妥善解决再保险支持问题。

上述保险公司有关人士认为,前污染损失评估体系尚不完善。环境污染的损失评估难度较大、专业性强,需要环保部门协助进行环境损失评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属于高风险领域,需要妥善解决再保险支持的问题,特别是国外保险机构的再保险支持问题。

针对调研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调研组认为,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目前在我国还不具备全面推开的条件,应在重点行业和具备一定条件的地区先行试点,积累经验,逐步完善配套政策与实施条件,稳步推进。(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保监会拟推行环境污染责任险制度
环保总局保监会:实施环境污染责任险已提上日程
世行中国局声明就中国环境污染研究报告做出澄清
IT企业欲改“环境污染者”形象 实行"节能减排"
浙江:遏制环境污染 三年来关停并转3969家污染企业
图片新闻: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中哈石油管线二期工程西进 里海石油入华路径有望打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