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北京奥运筹备紧锣密鼓 金牌价值高于150万 奥运投资效应初现 -保监会: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全文 有助提升偿付能力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费比税重 中国人的宏观税负绝不是19.39%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福布斯》杂志称我国税负居全球前列,并且说我国税负痛苦指数位列全球第三。针对此说法,税务总局表示,我国的宏观税务水平尽管近年来有快速提升的趋势,但仍在全球处于较低水平。我国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在2005年达到最高值19.39%,比发展中国家低约7个百分点。(人民网8月5日)

我国的宏观税负从账面上看并不高。但是,要衡量人们对于国家的财政贡献和人民承受的负担,只看税收负担是不全面的。与国外做对比,只看税负也是不公平的。因为中国除了税之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费”,要看老百姓的负担,就应把税负和“费负”两者结合起来。

在美国,政府收入中税收占93.8%,非税收入仅为6.1%,就是说美国人除了税之外很少负担别的,因而税负就是实际的负担。欧洲国家税收收入普遍在80%以上,非税收入则是10%过一些。就是发展中国家的巴西,税收收入占比为79%,而非税收入为16%,智利,税收收入为80%,非税收入为19%。

中国政府收入中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是什么比重呢?资料显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十几年中,中国政府收入中,费收都远远大于税收。到本世纪初,税收收入占政府收入的比重为49.2%。也就是说,非税收入,即各种费收,仍占到政府收入的一半以上。这几年全国税收大幅度增长,税收收入的比例有所提高,费收也在大幅度增长(如土地出让金井喷式增长),费负仍然是相当沉重的。(以上数据引自《中国税费改革问题研究——财政部财政改革与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课题丛书》一书高培勇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年)

在我国,不少费本来是按照税来征收的,比如养路费和土地出让金。在国外,征收燃油税而不是养路费;征收房地产税,而不是土地出让金。2006年,中国的养路费收入保守的数字是900多亿元(交通部门低报养路费是常事);土地出让金,政府的统计数据是7000多亿元。但是,北京大学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平新乔调研的结果是,2006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保守估计超过1万亿元。2006年全国总税收3.9万亿元,如果加上准税收的养路费和土地出让金,则达到5万亿元,增加20%。(《证券时报》7月12日)仅仅养路费和土地出让金,就会如此巨大,如果算上别的收费,费负将是多么巨大!

按照一般的说法,政府收入中,税收收入是预算内收入,费属于预算外或制度外收入。预算外收入虽然不列入预算,但政府认为是合法合理的收入,因此也叫制度内收入,比如公路养路费和土地出让金。另外,还有一些制度外收入,即虽然制度不允许,但政府部门利用职权,强行征收的费用。这种费用,大概属于历史上官府所收的“陋规”。那么,中国到底有多少这样的陋规呢?近年中央公布许可收费的项目只有130多种,而地方上执行的收费项目多达1000多项,地方政府对于这类收费依赖十分严重,其财政收费的相当部分来自这些收费。由于这些收入脱离预算约束和监督,随意性更强,隐蔽性更大,产生腐败浪费的可能性也更大,给人民的税负痛苦更多。

费大于税是中国一时难以根治的顽疾。多年来,财政改革的目标是取消不合理的收费,将合理的收费尽可能纳入税收。如果真的做到这一点,那么,税负就会比较真实地反映中国公民对国家财政的实际负担。如果做到这些,中国人的宏观税负也绝不是19.39%这个数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国税总局称中国税负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国税总局回应福布斯税负榜:我宏观税负仍属较低
福布斯公布全球税负痛苦指数 中国全球排名第三
专家宣称中国宏观税负高达31% 与官方结论不同
税务总局:去年税负18% 低于发展中国家3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我国中低收入者税负减轻
实际税负与名义税负拉近 中国税制改革箭在弦上
全球税收痛苦指数中国第二 我国税负到底重不重?
内资企业获"减税政策" 内外资企业税负差距缩小
中国税负全球"领先" 财政收入飞增莫致国富民穷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