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中国消费升温的背后: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更加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2044亿元,同比增长15.4%,增幅为1997年以来同期最高。

近年来,中央政府将扩大内需作为长期战略方针,在刺激居民消费、开拓农村市场等方面不遗余力。上述数据让人眼前一亮:一向委靡不振的消费正在升温,成为名副其实的“三驾马车”之一。

然而,仔细分析消费高增长的原因和构成,我们发现,这种高增长的背后存在种种隐忧。

——从消费的源头收入来看,上半年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更加明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为多年来罕见: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990元,同比增长1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2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实际增长14.2%;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111元,扣除价格因素后,同比实际增长13.3%。

但是,这依然难以掩盖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的事实: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4200元扩大到4941元;全国城镇国有经济单位与其他经济类型单位平均工资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631元扩大到今年的1209元,其他经济类型单位与集体经济单位平均工资的差距由去年同期的3599元扩大到今年的4029元。

在上述情况下,收入增长数据用“总体”代表“个体”,以“平均”忽略“低端”,显然会出现先天性的缺陷。

实际上,我们不难推断,“平均”收入的高增长主要由“高端”收入人群收入增长拉动的,不能完全反映“低端”收入人群收入增长情况。原因很简单,相比大多处于完全竞争劳动力市场的低收入人群,工资可获得垄断性定价的高收入人群更容易实现收入增长。而收入增长即使达到同样的幅度,高收入人群对平均收入增量的贡献也远远大于低收入人群。

——从消费的构成来看,上半年消费不平衡的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

上半年,城市与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差距由去年同期的12786亿元扩大到15006亿元。同时,剔除价格因素后,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等高档消费的增速与粮油类、肉禽蛋类、日用品类等普通消费的增速实际上正在进一步拉大。

这意味着,黄金首饰、汽车、高档家具等所谓“消费升级”产品消费的增长,对总消费的贡献进一步扩大。

而这些“消费升级”产品,有多少是低收入人群有能力购买的?显然,高收入人群对消费增长的贡献远远大于低收入人群。

由此看来,消费升温表象的背后,仍然存在着收入差距扩大的阴影。在看到扩大消费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消费结构性增长的隐忧。如果一味陶醉于眼下的消费升温,不注重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速,消费的可持续升温就会成为海市蜃楼。

因此,当务之急,首先应还富于民,将多年来增幅持续快于居民收入增速的财政收入更多地转移支付给低收入人群;其次应建立最低工资标准持续平稳增长的机制;最后应完善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从而最终实现消费率的提升和内需的持续扩大。(高建锋)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国务院为调节收入差距 企业养老金将连续涨三年
收入差距很大 期指未开期货公司人才外流
消费不足困扰中国经济 樊纲:收入差距扩大使然
农村经济绿皮书:城乡居民收入差距07将突破3.3:1
马凯:居民生活改善明显 收入差距扩大趋势不容回避
马凯:发展改革调节三条措施缩小居民收入差距
非市场因素造成收入差距拉大 专家称需政策保障
民调显示:"晒工资"让三成人感叹收入差距太大
发改委:政府调节收入差距力度不够
公共服务对城乡收入差距影响为30%~40%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