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国税总局回应福布斯税负榜:我宏观税负仍属较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的报道称,《福布斯》最新出炉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Tax Misery Index)上,中国是亚洲经济体中税负最重的国家,全球排名第三。国家税务总局计统司司长舒启明昨天表示,我国的宏观税负在国际上仍属较低。税务专家则表示,排行榜娱乐性强于科学性。与其关注税负比例,不如以纳税回报,即社会福利满意度来衡量纳税。

据《联合早报》报道,《福布斯》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共对50个国家与经济体进行评估,根据各地的公司税率、个人所得税率、富人税率、销售税率/增值税率,以及雇主和雇员的社会保障贡献等计算而得。全球指数最低的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亚洲指数最低的是香港。全球税负最重的第一和第二分别是法国和比利时。整体而言,欧盟15个原成员国以及中国,是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最高的国家。除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中东、俄罗斯、美国的指数最低。

记者昨天致电国家税务总局问及此排行榜时,税务总局计统司司长舒启明表示,去年税务总局对中国税负偏高的质疑已经做了回应。总体来看,不论是否包含社会保障税,我国宏观税负与国际水平比较都属于较低水平。我国不含社保基金的宏观税负大大低于大部分工业国家。我国含社保基金的宏观税负2005年为20%。工业化国家包含社会保障税的宏观税负要比我国同期宏观税负水平高出一倍多。发展中国家包含社会保障税的宏观税负也要比我国2005年的宏观税负水平高出6至9个百分点。

“把各种不同的税率简单相加计算税负,这样的比较很没有科学性,而且,税负的轻重与社会福利满意度也不是成正比的关系。”税务专家指出,《福布斯》排行榜的指标体系不是类似宏观税负的国际公认的客观指标,而是更偏重心里感觉,因此它更像是为吸引眼球而做的娱乐大众的排行榜,科学性差。另外,即使一个国家的税负沉重,也并不能说明这个国家的纳税人极度“痛苦”,因为社会福利的好坏才直接决定纳税人的满意度。例如税负较重的北欧国家,虽然纳税人的税负超过了50%,但是看病免费、老有所养的高社会福利依然让北欧人的满意度很高。 (黄玉迎)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税负全球"领先" 财政收入飞增莫致国富民穷
内资企业获"减税政策" 内外资企业税负差距缩小
全球税收痛苦指数中国第二 我国税负到底重不重?
实际税负与名义税负拉近 中国税制改革箭在弦上
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我国中低收入者税负减轻
税务总局:去年税负18% 低于发展中国家3百分点
专家宣称中国宏观税负高达31% 与官方结论不同
福布斯公布全球税负痛苦指数 中国全球排名第三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