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工行狂涨超8% 沪指突破4700点震荡加剧 两市181只股票创新高 -教育部:省属高校领导调任、离职前将受审计 严打中介招生诈骗 -亚行:中国基尼系数接近拉美水平 消费升温:收入差距扩大趋势明显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8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前期粮食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已逐步传导到下游食品加工、餐饮等行业,因此有必要高度关注价格传导问题,防止价格全面上涨。

数据显示,受粮食、肉禽蛋等食品价格较快上涨的影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季度上涨2.7%,第二季度上涨3.6%,总体上呈逐步上涨趋势。从食品和非食品分类看,食品价格上涨是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非食品价格保持相对平稳。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7.6%,拉动CPI上涨2.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在非食品价格上涨中,石油类能源上涨1.4%,对CPI影响较小。

央行警示,从消费品和服务分类看,消费品价格上涨高于服务价格上涨,但2007年以来服务价格也存在上涨趋势,值得关注。

上半年,消费品价格上涨3.6%,拉动CPI上涨2.8个百分点;服务价格上涨0.4%,拉动CPI上涨0.4个百分点。从基期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看,基期因素略高于新涨价因素,但2007年以来的新涨价因素明显高于上年。上半年,基期因素(也称翘尾因素)为1.7%,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1.5%,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央行认为,从统计数据分析,2007年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粮食价格上涨6.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0.7%,鲜蛋价格上涨27.9%。实际上,此次粮食、肉禽蛋价格的较快上涨均始于2006年11月,但粮食价格涨幅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渐趋稳定,而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从2007年4月以来屡创新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追寻物价谜局:我国物价上涨受国际市场拉动
浙江省将对低保户困难大学生进行物价补助
物价猛涨 消费信心有赖于社保体系 6成白领周末开销不足200元
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预测:物价将冲高回落
下半年物价将缓慢上升 涨幅取决于秋粮收成
央行:加息减税联动 稳定物价效果将逐步显现
物价不能再涨了 调查:近8成人认为涨价损害利益
发改委:各级政府将力保物价水平稳定 专家:判断通胀为时尚早
今年物价涨幅能蹿多高 王一鸣认为不会超过5%
发改委:各级政府将采取多项措施 力保物价水平稳定
发改委官员预计:今年全年物价涨幅可能高于3%
物价成关注热点 如何看待当前价格变化?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7年第二季度)[全文]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