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税总局称中国税负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国税总局称中国税负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宏观税负目前仍处世界较低水平, 所谓中国税负水平位居全球第二或第三位的结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是违背事实的。”针对近年来中国税负偏高的质疑,国税总局昨天晚间在官方网站上予以驳斥。

宏观税负指的是税收收入与经济总量的比值。由于近年来中国税收收入增速连续10年高于经济增速,中国税负是否过高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福布斯》今年推出的“全球税负痛苦指数排行榜”上,中国成为亚洲经济体中税负最重的国家,全球排名第三。该榜单一经公布,就引起社会各界热议,曾有国内学者认为,中国实际的宏观税负已经达到31%,并正对刺激消费产生消极影响。

国税总局昨天晚上在其网站发文,通过“用数字说话”的方式,对于税收过高说予以驳斥。

这份报告将中国税负状况与美国、日本等20个工业化国家和巴西等22个发展中国家相比,结论显示:“不论是以不包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口径,还是以包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口径来进行衡量,我国与国际水平相比,都处于较低水平。”

统计显示,我国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2005年为19.39%,比工业化国家平均水平低12.72个百分点,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低7.13个百分点。

此外,我国不含社会保障缴款的宏观税负在2005年尽管达到最高水平15.65%,但仍然比工业化国家平均水平低6.94个百分点,比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低4.21个百分点。

对于我国宏观税负水平近年来呈现较快提高的趋势,国税总局分析称,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效益改善和我国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国税总局最后表示:“像美国《福布斯》杂志那样,仅以部分税种名义最高边际税率简单相加数进行国际比较,从而得出所谓中国税负水平位居全球第二或第三位的结论,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也是违背事实的。”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国税总局回应福布斯税负榜:我宏观税负仍属较低
福布斯公布全球税负痛苦指数 中国排第三 07年税收增幅8000亿
福布斯公布全球税负痛苦指数 中国全球排名第三
专家宣称中国宏观税负高达31% 与官方结论不同
税务总局:去年税负18% 低于发展中国家3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我国中低收入者税负减轻
实际税负与名义税负拉近 中国税制改革箭在弦上
全球税收痛苦指数中国第二 我国税负到底重不重?
内资企业获"减税政策" 内外资企业税负差距缩小
中国税负全球"领先" 财政收入飞增莫致国富民穷
石油暴利税还需体制保障 谨防税负转嫁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我国宏观税负仍比较低
财政部副部长不认可我国税负全球第二高的说法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