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部委要求:"低保肉补"最低15元/月 城市低保对象已有2235万人 -央行:定期储蓄存款不分段计息 自动转存不合理 存款不自动加息 -半年逾千亿美元热钱涌入中国 54家企业违法走私 海关"黑名单"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保监会新规:保险公司须足额提存资本保证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保监会日前制定颁布了《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加强对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的管理,维护保险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应遵循“足额、安全、稳定”的原则提存资本保证金。《办法》还就资本保证金存放银行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对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的管理,中国保监会日前正式下发了《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不仅对保证金存放银行的范围有所扩大,还拉长了保证金存款的期限,拓宽了其存款种类,并加强了监管。

《办法》已自8月2日起正式实施。实施后,保监会2005年颁布的《关于保险公司提存资本保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同时废止。

存款银行扩大至全国性中资银行

《办法》首先引人注意的一点,是给予保险公司在选择保证金存放银行方面更大的自由权。根据规定,原则上只要注册资本金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的全国性中资银行,均可成为保险公司的选择对象。而据2005年颁布的《关于保险公司提存资本保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只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光大、中信和民生等9家指定银行有此资格。

此举实际上是将保证金存款银行的范围扩大。数据显示,仅以上市银行为例,拥有全国性牌照的银行除深发展因注册资本不足20亿元不能满足条件外,一些未在上述指定范围内的银行如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据注册资本要求均可入选。

不过注册资本并非唯一要求。除此之外,存放银行还需满足上年末资本充足率、不良资产率符合银行业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内部稽核监控制度和风险控制制度,与保险公司不具有关联方关系,最近两年无重大违法违规纪录等规定。

存款期限延长至不得短于一年

《办法》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将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存款存期从原来的不得短于6个月延长至不得短于一年。

根据《办法》规定,在满足上述期限要求的条件下,保险公司可以如下四种形式存放资本保证金:定期存款、大额协议存款、存款协议中明确规定保险公司提前支取时银行保证本金的外币结构性存款以及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其他形式。

据据2005年颁布的《关于保险公司提存资本保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保证金以定期存款和保本的结构性存款存放时,期限只要求不短于6个月。不仅如此,《办法》还首度在定期存款、大额协议存款和外币结构性存款之外,增加一条抽象性条款,为保险公司日后经保监会批准以新的渠道存放设置了法律通道。

发生汇率损失时应及时补存

《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应密切关注外币资本保证金存款的汇率波动。因汇率波动造成资本保证金总额(折合人民币)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低于法定要求的保险公司,应自下一个工作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按照《办法》的规定补存资本保证金并履行备案手续,不需要事先得到中国保监会批准。

对于外币保证金账户,《办法》除了重申专户储存的原则外,同时规定在一家存放银行就单一币种只能开立一个资本保证金存款专用账户。该账户内只能存放资本保证金,且每笔资本保证金存款的金额不得低于人民币100万元(或等额外币)。

保险控股和集团公司同样适用

《办法》同时对该办法的适用主体进行了明确,规定经营保险业务的保险控股公司和保险集团公司资本保证金的管理,也需适用本办法。此前的有关通知均未对此做出规定。

所谓资本保证金,是指根据《保险法》的规定,保险公司成立后按照其注册资本总额20%提取的,除保险公司清算时用于清偿债务外不得动用的资金。《办法》规定,保险公司应遵循“足额、安全、稳定”的原则提存资本保证金。

当发生变更保证金存款性质,提前支取或到期支取(到期后在原存放银行续存除外),转存其他银行,清算时使用资本保证金偿还债务,注册资本(营运资金)减少时,部分支取资本保证金,其他动用和处置资本保证金的行为等情形时,均需事先得到中国保监会的批准。(记者 谢晓冬)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特别国债购汇将成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
外汇储备改革提速 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方案出台
中国保险迈上新台阶 保险业资本金总量达1100亿元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保护存款人利益
中国77%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上半年全国保费收入3718.3亿元
中国保险改革不断深化 77%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农业保险期待外资保险公司参与
保险公司等六类机构首次获准“入市”
中国首家煤炭专业保险公司将在山西组建
央行将开闸保险公司人民币同业拆借
国税总局就车船税开征问题答问 保险公司代收代缴
保险公司:确保各网点都能办理车船税收缴
保险公司违规卖保单 空中常客小心黑保单
图片新闻: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