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非公经济参与军工建设配套政策将出 范围相当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的一系列具体操作办法,将于近期陆续出台。昨天,记者从国防科工委获悉,为使《国防科工委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更具操作性,国防科工委正在研究制定配套性政策并将于近期发布,其中包括《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南》等文件。

参与军工建设指南即将发布

“2007年初《指导意见》发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目前,国防科工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努力为非公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国防科工委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嘉浩表示。

据了解,根据《指导意见》规定,非公有制企业可通过参股、控股、兼并和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军工企业改组改制,还可参与军工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和辅业改制。

“对参股比例问题,国防科工委正在着手制定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目录和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办法,对允许非公经济参股比例问题做出规定。”张嘉浩说。

同时,张嘉浩表示,《指导意见》中所说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指我国个体和私营经济等,不包括“外资及中外合资”企业。“至于外资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问题,今后将作专题研究。”他说。

另外,张嘉浩透露,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目前非公经济单位承担的军品任务中只有部分产品可以享受军品免税政策。对此,国防科工委正在同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措施。同时,国防科工委还将逐步改进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申请程序和要求。并且,研究制定民用高新技术向军用转让、转化的相关配套政策。

改组改制军工企业范围很大

不仅仅是国防科工委正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其他一些相关部门也在清理相关的行政法规和规章。

据了解,虽然现在允许非国有经济参与国防建设,但是,现行的有些法律法规中仍有禁止其他经济成分从事国防建设的条文。对此,张嘉浩表示,《指导意见》已经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大方向。政府有关部门将进一步清理和修订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法规和规定,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为非公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目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有关部门正在清理相关的行政法规和规章,清理结果不久将公布。”张嘉浩表示,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是贯彻国家方针政策的重要举措,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坚持的政策。

张嘉浩说,未来该领域市场空间巨大。根据《指导意见》规定,除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生产、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及核心机密的核心保军企业外,允许非公企业参与改组改制的军工企业范围相当大。从产业范围来看,更是鼓励非公有制企业研究开发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产品,参与民用核能、民用航天、民用航空、民用船舶等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的发展。 (于祥明)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一航立志整体上市 军工融资探路
证监会明确鼓励大型国企回归A股 军工等垄断央企全球招22高管
军工业:自主创新增强盈利能力
"非公经济三十六条"配套政策力争年底前全部出齐
中国非公经济法律保障趋完善 废止修改文件6428件
官方解读非公经济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指导意见
温家宝:鼓励非公经济参与国企改革 保护其合法权益
非公经济36条颁布两年 政策利好仍欠落实
发改委:做好六方面工作 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工商总局:支持非公经济 农民卖自产农产品不收费
成思危为中国非公经济市场准入开三剂“处方”
非公经济36条出台后 究竟是谁阻止了民资的进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