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国一航立志整体上市 军工融资探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立志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鸣曾表示,中国一航在原则上一定要实现整体上市。但是,作为一个规模如此庞大的集团,不仅旗下公司众多,而且很多是行政划拨而来,管理层次复杂、产品重叠的问题可谓痼疾,非一朝一夕之间可以改变,实现整体上市谈何容易?但正如林左鸣所说,世界500强企业几乎没有不搞产融结合的,否则要做强做大就很难,甚至要调整产业结构都很难。纵观近来一航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几个漂亮动作,可见它确实在向着这个目标前进,其运作理念对其它超大型军工集团或也有着借鉴意义。

打造上市公司平台

中国一航拥有我国最核心的航空工业产品:从战斗平台、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到空空导弹;拥有最完备的航空工业产业链:军民飞机的设计、生产、总装、测试、试飞;还拥有航空产业延伸出来的能源、通信、汽车零部件及其它通用机械民品。旗下共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西飞国际(000768)、贵航股份(600523)、中航精机(002013)和力源液压(600765)。

2006年10月25日,西飞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定向增发6.6亿股,大股东西飞集团以其拥有的飞机业务相关资产认购不低于发行股份总数的55%。西飞集团整体上市走出关键一步。今年5月17日,西飞国际披露最新公告,公司定向增发方案已获得行业主管部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原则批复。由于西飞集团公司拟用于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飞机业务相关资产需重新确认,原披露的发行方案需要作修正,公司股票从18日起开始停牌。业内人士认为,西飞国际是波音公司唯一的747组件生产合作伙伴,是中航一集团的核心资产运作平台,通过大股东注资,西飞国际将形成完整产业链,成为集团整合飞机制造类资产的平台 

此外,贵航股份和力源液压也在今年通过了定向增发计划,贵航股份通过定向增发和资产置换方式,将其大股东贵航集团的两家主要生产航空产品的全资子公司收归旗下,向生产航空配件的公司转变。

据最新公告,力源液压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已取得国防科工委批复,通过定向增发后,将原来金江液压的军品业务置入,形成军民共用的液压泵、液压马达业务,从而发展成为国内液压行业最具实力的专业化企业,也成为军用航空液压件的龙头企业,并且,借助良好的技术水平和产品开发能力,在航空航天领域占有绝对竞争优势。

中航精机也已经成为集团系统研制生产航空生命保障系统装备的平台。

四公司拟上市融资

日前,有消息称中国一航今年计划完成4家企业首发上市,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8厂)、北京百慕航材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成飞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下属公司深圳天虹商场有限公司等项目上市正按计划推进。

虽然以上公司并未证实此消息,但一航集团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打算确实由来已久,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按照专业化板块整理思路,中航一集团资本运作的线路图是西飞国际作为飞机资产核心营运平台;S吉生化作为航空发动机资产营运平台;中航精机是航空救生装备资产营运平台;贵航股份作为航空机载设备(机械传动部件)资产营运平台;力源液压成为非航空类装备营运平台,以及未来可能上市的航电系统(中航光电)营运平台。联合证券研究员则认为,新发上市公司目前比较看好航空发动机和民用燃气轮机制造类公司,中航一集团旗下这两大业务板块目前还没有上市公司,且收益较好,更易通过证监会的审批。

不到最后时刻,谁也无法对哪四家上市作定论,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一航集团打造专业板块上市的思路已定。

日前国防科工委、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又发布了《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推动军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在这一点上,一航集团走到了同类军工企业的前面,业内人士认为,它探索出来的资本化操作模式一旦成功,将有望得到广泛的推广。(万敏)

来源: 证券日报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