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答问:随时提新刺激经济政策/要点 -2月数据出齐 中国经济始获增长动能 喜忧参半 显更多好转迹象 -龚方雄:A股跑赢全球 需出台第2轮经济刺激计划 中国成第2大期市 -卫生部: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至人均收入6倍 8成重疾患者无钱续命 -发改委:车价将走低 抄底海外要谨慎 八成小车成交价低于指导价 -欧洲议会通过涉藏决议 部分议员表失望 美测量船继续南海活动 -中方重申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主权 答问 中国有能力对付航母威胁 -天然气价改草案已定 定调与国际接轨 国家电网巨亏呼吁上调电价 -嫦娥一号总设计师称我国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神七或亮相国庆阅兵 -中国油气资源地质调查锁定三大盆地 6家地炼企业入围民营储备
首页>>可持续发展
中国加紧新能源布局 4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已获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发展新能源的信心,正表现得越来越清晰。

国家发改委昨日在其网站上宣布,4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在过去的两个月内被核准。

这4个项目包括两个装机容量均接近百万千瓦的水电站项目,以及两个装机容量均为10.05万千瓦的风电场项目。

其中,两个水电站均位于中国水能最丰富、同时也尚未实现全面开发的西南地区,分别是四川大渡河泸定水电站项目和贵州北盘江董箐水电站项目,装机容量分别为92万千瓦和88万千瓦。

而获批的两个风电场,则将落址于未来的中国“风电三峡”。它们分别是河北华电沽源风电场项目和江苏如东二期风电特许权项目扩建项目,均将建设67台1500千瓦风电机组。

今年初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曾提出利用10多年时间,在甘肃、内蒙古、河北和江苏建成4个上千万千瓦级的风电场。因这些风电场的装机容量与三峡工程相差无几,这4个省份被官方称之为“风电三峡”。

此次,河北、江苏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场,将因为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而各自实现规划中约1%的容量。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上马的风电场机组均为1500千瓦的大风机,而非此前国内广泛安装的750千瓦的小风机。风机大型化是国际风电建设的大趋势。

本月7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曾发表题为《要重视新能源发展》的讲话。他强调,不能因为当前金融危机导致能源供需矛盾缓和,而忽视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中国应汲取过去一些产业发展的沉痛教训,密切跟踪世界新一轮新能源发展的方向,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增加对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投资,真正把新能源发展放在重要战略位置。

张国宝还建议,让水电价格向火电价格看齐,以推进水电建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我国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推广
李小琳呼吁电力投资不折腾 王炳华建议推新能源
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本月将召开
张国宝:增加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投资 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
财政部等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 在13个城市试点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将成中国汽车产业战略调整"制高点"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车最高补贴60万
专家解读新能源车补助标准 个人购车政策待定
中国在13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我国新能源占能源生产总量比例突破9%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3月13日胜利闭幕[实时报道]
温家宝总理记者会精彩瞬间[语录/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