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等720家企业生产许可证被注销 严禁演员为医疗节目做"托儿" -五大电企海外购煤催生煤电价格新机制 三大油企去年利润降三成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多地推"购房落户" 新一轮楼市刺激政策待出 -中方忧虑部分国家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 支持WTO抑制贸易保护 -九行业振兴规划掀主题投资高潮 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保出口增8%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北京新房成交不旺 上海房价持续下跌 -问题双黄连全面停产 口服液销售未受影响 药监所称近期完成检验 -三元开盘涨停收报6.15元 欲定向增发竞买三鹿 下月竞拍三鹿资产
首页>>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新能源车补助标准 个人购车政策待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购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节油率达40%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每辆车补助5万元;节油率100%的车辆每车最高补25万元……2月5日,财政部公布了由该部和科技部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节油率越高补贴越多

高油价的经历让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将目光转向新能源车,并希望在这一市场能有突破性发展。然而由于新能源高昂的研发及购买成本,这一前景光明的市场目前处于举步维艰中。

而今国内众车企企盼的新能源车补助政策终于正式出台。由财政部与科技部发出的补贴《办法》中表明,在国内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由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

具体的补助标准为,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中,节油率在5%~40%的混合动力汽车,补助金额为每辆0.4万元~4.5万元;对于节油率达40%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补助金额为每辆5万元;对于节油率100%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补助金额分别为每辆6万元和25万元。此外,10米以上城市公交客车的补贴最高可达60万元。

车企竞相向新能源冲刺

在这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业内人士认为,补助政策的出台将给所有研发新能源车的企业指明方向,同时可让新能源车“卖得出去”。据悉,目前国内有40多家车企已涉足新能源车研发,政策的扶持无疑将加速这些车企向新能源冲刺。

已经于去年推出F3双模电动车的比亚迪汽车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明确表示支持新能源车发展后将引导消费者更关注新能源车,重要的是对新能源车的补助将会促使这些购买欲望转化成实际购买力。

此外,奇瑞、华晨、长安、上汽、东风、一汽等汽车企业都制定了相对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量产车型已陆续上了汽车产品的生产公告。

私人购买尚无明确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已越来越多,一汽丰田的普锐斯、东风本田进口的混合动力思域、上海通用君越混合动力车、比亚迪F3双模电动车、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等。但从目前的市场销售情况来看,尽管新能源车更加环保省油,但由于价格高昂、消费者接受程度偏低及可选择车型太少等原因,新能源车市场遭受冷遇,在这一系列利好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呢?

“对于销量提升的实际意义不会太大,这次补贴政策也并没有涉及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给予多少实质性的补助。”一汽丰田某车商表示,现在人们不愿意选择新能源车,主要还是新能源车价格太高,很少有人愿意花那么多钱为环保买单。

在采访中,业界普遍认为,售价过高、使用成本过高是新能源车在中国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而此次出台的补贴政策并未涉及对于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获得补贴的内容。其补贴主要针对以客车为主的商用车、公务用车,这对混合动力乘用车及私车用户的刺激作用并不大。(解元利)

来源: 东南早报

相关文章:
燃油税改有利于节能环保 或将抑制购车出行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将不会限制购车、限发车牌
车内空气污染严重 消费者购车更应留意车内毒素
4月成最适合购车月份 下半年汽车价格走势不明朗
年底购车关注四款热门车型(价格性能组图)
调查:西部购车势强 女性撑起两厢车天空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海关总署:“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中国近2/3城市缺水 水管理万元GDP耗水降6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