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指引全文 答问 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收盘站稳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江苏打造千亿光伏链 欲做世界太阳能光伏第一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诞生了无锡尚德——世界级的光伏产业明星之后,江苏省政府决心打造“世界太阳能光伏第一省”。

目前,江苏省光伏产业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建设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企业,太阳能硅原料生产能力达3000吨以上,光伏转换率提高到20%,电池生产规模达1200兆瓦,太阳能光伏产值达1000亿元。

江苏省发改委一位官员告诉《中国投资》,光伏产业是省里重点扶持的产业,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已在审议中。

2006年,江苏省光伏产业规模已经达到130亿元,光伏企业70多家,海外上市企业6家。尽管遭遇原材料价格过高的压力,但江苏省光伏企业几乎都在制订加速增产计划,估计2007年光伏产能将比2006年翻一番。

去年2月,为促进江苏光伏企业之间更好的沟通以及企业与政府对话,在江苏省科技厅帮助下,江苏省光伏联盟成立。成立伊始,有25家光伏企业加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成为首届盟主。联盟的常设机构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东南大学热能所教授魏启东被推选为光伏联盟首任秘书长。

阿特斯光伏电子有限公司(简称阿特斯)副总裁李本成向《中国投资》表示,不管从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考虑,还是从保护地球环境考虑,中国政府都应该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在国际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光伏企业,让他们尽快发展壮大起来。

2006年11月,阿特斯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募得资金1.155亿美元,这是继无锡尚德之后第二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光伏企业。

墙内开花墙外香

由于中国光伏市场还未充分打开,江苏光伏企业在国外市场却干得红红火火,产品很受欢迎。如尚德的“Suntech”已成为国际光伏行业的著名品牌,尚德公司所有产品均通过TüV、IEC、CE和UL等国际权威认证,并被广泛应用于通信、广电、交通、海事、照明、军事等领域。

江苏省发改委官员表示,中国70%的光伏产业在江苏,但江苏95%产品被卖到国外。在国外,迫于能源和环境压力,太阳能光伏发电产品已成为发达国家的能源新宠。

日本、德国和美国是推动光伏发电最有力的国家。据悉,欧盟计划在2010年安装3GW的光伏发电装置,2030年增加到200GW左右。美国预计2020年光伏发电累计安装量达到36GW。日本到2010年安装近5GW。

过去10年,随着世界光伏市场需求量大幅增加,加上大规模制造技术的不断提升,也推动了世界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光伏电池产量从1995年的78.6MW,提高到2005年的1727MW,年均增幅达到32.4%。据估计,未来15年世界光伏生产规模将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甚至有更为乐观的估计,到2010年,全球太阳能产量将增长4倍,销售收入增长3倍,利润增长3倍。

发达国家既是光伏发电产品的消费大国亦是制造大国。世界光伏电池制造主要集中在日本、德国、美国、西班牙等发达国家,其中日本2005年光伏电池产量达到833MW,占据了世界光伏市场份额的近半壁江山。中国进入了世界光伏制造10大国之一,2005年光伏电池产量为128MW,列世界第4位,占世界市场分额7.4%。

根据我国初步完成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达到2GW,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

对于国内光伏市场的发展缓慢,江苏省政府官员和光伏企业普遍表示担忧。目前,《可再生能源法》虽已颁布,部分可再生能源顺利并网发电,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但有关光伏发电上网的电价和管理办法还未出台。这可能成为影响国内市场发展的一个关键点。

抓住全球增长机遇

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促进国内光伏制造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2002年至2005年,中国的光伏制造处于年均增幅超过100%的高增长期。目前中国总体上已经成为仅次于日德的第三大光伏制造国。

依据Photon International等光伏权威机构的预测,今后5年光伏产业仍将保持30%-40%的年平均增长率,预计2010年全球光伏产品总产量将达到10400兆瓦。

无锡尚德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投资》,将抓住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有利机遇,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保持年均60%以上的增长率。2007年尚德的总产能将达到480兆瓦,产量超过325兆瓦,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名列世界光伏行业第二。2006年7月,尚德与世界10大硅材料供应商之一的美国MEMC公司签订了10年总额达60亿美元的硅材料供货合同,为尚德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证。

目前,尚德已确定了第二个五年发展规划,到2012年尚德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将形成硅材料、硅基电池、硅薄膜电池、光伏组件和发电系统及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将形成产能5GW(5000兆瓦),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2007年5月17日,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中电由江苏省10大杰出青年企业家陆廷秀与著名光伏专家赵建博士于 2004年6月合作创立。赵建华曾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硅太阳电池及硅发光实验室副主任,在国际光伏领域享有盛誉。1999年赵建华博士和他的夫人王艾华博士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共同研制创造了硅电池24.7%的世界最高纪录并一直保持至今。凭借这一技术优势,中电公司特别专注于太阳电池制造。

中电市场部沈辉对《中国投资》记者说:“如果把太阳电池产业链比作PC行业的芯片,组件产业链比作PC行业的主板,系统产业链比作PC行业的电脑主机,中电希望通过专注光伏行业的太阳电池产业链,做大做强,成为国际光伏行业的Intel。”

2006年12月,中电公司研发中心被江苏省科技厅批准组建为江苏省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国家发改委已拨1000万元支持中电实施的“高效率低成本N型硅太阳电池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先后承担10多项国家、部、省及地方研发课题,获得2000多万元资金支持。

2007年7月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发文中电获得N型硅太阳电池中国的发明专利权。为保持世界光伏行业技术水平的领先地位,中电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企业工程研发中心,工程中心配备了日本DeK-J公司的精密印刷机、NPC公司的I-V测试台,美国产烧结炉以及多种国外尖端太阳电池分析检测设备,吸引全球顶尖人才参与,进行国际化合作,开展光伏科学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研究、市场开发研究,实现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

2006年,中电太阳电池产能192MW。沈辉表示,中电正处于全速发展期,除已有6条生产线正常生产外,正在新建6条生产线。公司着力提高转换效率,更为新生产线的建设作全力冲刺。计划到2008年第二季度将年产量增加到390兆瓦,拥有12条生产线。

阿特斯副总裁李本成告诉《中国投资》记者,公司现在的生产规模和产品销售已是建厂初期的20余倍,2006年的营业额达到6800万美元以上,就目前的市场销售形势看,2007年的营业额预计可达到2.2-2.5亿美元。阿特斯的产品广泛销往欧洲、北美、亚太等地区,获得用户的普遍青睐,出现供不应求的市场销售形势。

同样,阿特斯也在紧锣密鼓地扩大电池片和光伏组件的生产能力。李本成说,预计到2007年底,阿特斯电池片产能可达到100MW以上,组件的产能可达到380MW以上。除了考虑电池片产能和组件产能的进一步扩大外,阿特斯也在考虑光伏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诸如长晶及硅片以及光伏系统、光伏应用等方面的开发工作。与此同时,阿特斯已花费相当的物力和财力开发低成本的光伏电池,阿特斯认为这是光伏产品走向大规模应用的必由之路,也是光伏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的必然选择,阿特斯将竭尽全力作好这件事。

来源: 国际能源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将利用太阳能发电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供电问题
力诺集团建全国最大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 年节煤12万吨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
270度旋转追日发电 太阳能发电系统将用于奥运
北京推动科技奥运 京郊农村大范围采用太阳能
农业部斥资1500万支援青海省牧区太阳能工程建设
太阳能光伏:又一个财富神话?
太阳能光伏发电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