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中国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股民悲欢见证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怎么样才算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每个人也许有不同看法。但也许大家都会认同一个观点,没有风险意识的投资者显然不能算一个合格的投资者。

但在现阶段的中国资本市场,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在证券市场赚了钱,立马神气起来,到处炫耀自己是如何的本事,一旦亏本则又旋即变成另外一张面孔,无端求全责备监管当局是怎样地打压散户,要不就是对市场根本没有自己的判断,“听了风就是雨”……

“风险”,这把悬在每个投资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刻刻提醒着谨慎投资的重要性。只有正确认识投资风险的如影随形,才能在风险找上你的时候把它拒之门外。那么,究竟该谁来警示风险,监管者还是市场本身,抑或要投资者自己交足学费?风险教育,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排上了议程。

对此,我们也在寻找答案,无论是从国际视野的探寻,还是对国内脉络的梳理,都期望能给读者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本期的话题聚焦,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监管者狠抓风险教育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股市运行中不可避免会出现波动,针对当前发展阶段性特征,参与各方包括证监会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防范市场风险是长期艰巨的任务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面对疯狂牛市的利益,许多股民瞬间化身为勇敢无畏不怕牺牲的战士,飞蛾扑火的精神虽然可泣,但并不可歌。

在股市屡屡创出新高的今天,中国监管部门已经感受到“高处不胜寒”的压力,而我们的投资机构、股民是否更应该“居危思危”?中国股市风险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在股市一浪又一浪的新高中,监管者不断地提醒投资者加强风险意识。在刚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首届新领军者年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再次呼吁:“随着股指的增加,风险在积累,再次提醒股民,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尚福林表示,股市运行中不可避免会出现波动,针对当前发展阶段性特征,参与各方包括证监会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防范市场风险是长期艰巨的任务。

我国股市从今年以来不断突破重要关口,屡屡创下新高,这令人担心相对我国资本市场基础性建设来说,股市的发展是不是太快了?对此,尚福林表示,中国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首先需要的便是监管层更好地做好工作,弥补基础性建设的缺陷。

尚福林介绍,证监会接下来开展的工作都是围绕“投资者风险教育”展开的:一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二要发挥广大中介机构的投资者教育主体作用,把风险教育做深、做实、做细;三要督促检查以确保投资者教育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四要整合投资者教育资源,拓宽渠道、创新方式、完善内容;五要规范市场主体运作,严厉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六要健全法律法规体系,构建投资者教育长效机制。

除了证监会的努力之外,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同时也指出,广大中介机构和基金代销机构要提高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特别是要对广大中小投资者和中低收入投资者做好风险教育,使他们对市场风险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与此同时,要注重对市场动向和投资者状况的研究,提高投资者教育的有效性。

其实,“风险教育”一直是证监会的工作重点,今年以来,每当股市突破重要关口,监管部门便会发出警示声音。今年5月,大盘突破4000点关口后,证监会便发出通知,要求证券公司进行投资者教育,向投资者客观充分揭示风险。

对于那些在投资者教育、合规经营和防范风险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机构,证监会表示将视情节与后果的轻重,依法采取责令公司进行内部责任追究;由自律管理组织进行纪律处分;行政监管处罚等措施;涉及刑事责任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券商之责不容懈怠

如果把“风险教育”比作一艘保护投资者不受股海大浪打击的“方舟”,那么证监会是这艘大船的掌舵者,而我国的证券机构便是在第一线保障这艘大船在股海中平稳安全行驶的“水手”

如果把“风险教育”比作一艘保护投资者不受股海大浪打击的“方舟”,那么证监会是这艘大船的掌舵者,而我国的证券机构便是在第一线保障这艘大船在股海中平稳安全行驶的“水手”。

其实,很多券商都明白,投资者教育不是一时的事,应该要将它视为一项长期的工作,融入各项业务的发展中去。据悉,为积极响应证监会的号召,许多券商都已经成立了领导小组,并且大都是总裁担任组长。如申银万国总裁冯国荣、长江证券总裁李格平等都是组长。这些证券公司都专门成立了投资者教育工作小组,由相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处理和协商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开展,并及时处理和解决投资者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正在谋求上市,内部一直提倡合规文化。正在与投资者教育结合起来,从风控工作到具体部门的业务合规检查,有些还纳入了对人员和业务的考核范围。公司希望把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教育融入到各项业务流程中。目前,经纪业务运营中心正在制定海通证券投资者教育细则和规划。

证券公司各个部门中,营业部是与股民接触最深的,同样也是这场“风险教育”运动的第一线工作者。记者从各方了解到,每个证券公司的营业部针对股民的风险教育,都有各自的“奇思妙招”。

昨天早上9点,记者来到申银万国位于洛川东路的营业厅,由于附近都是居民区,因此一大早便有许多股民,特别是退休在家的中老年股民聚集在此。

许阿姨是一位退休在家的语文老师,同时也是今年5月刚投身股海的新股民。许阿姨告诉记者,要说“盲目入市”者,其实她也属于其中一分子。“我看着子女、邻居都纷纷‘入股’赚了钱,心里不禁痒痒,于是便拿出一部分积蓄,也加入股民大军。”但许阿姨指出,刚“下股海”时由于“不识水性”,一些基本的专业术语都经常把她“搞昏了”,正在她不知所措之时,从邻居那里听说,申银万国营业厅会为新股民举办投资者教育讲座,于是许阿姨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申银万国的培训内容对新股民来说非常“实惠”,包括证券市场基础知识、政策法规、账户管理要求和程序、交易方式和操作方法、证券投资产品的市场风险和收益特点等内容。参加过讲座的许阿姨笑着说:“有了申万的培训课,再加上平时多看财经电视,多读经济类书籍,现在我不会轻易被‘忽悠’了。”

除了开办针对新股民的辅导讲座之外,像海通证券和中银证券等券商营业部都设立了专门的“教育园地”,专门用以宣传与股市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风险揭示。这两家证券公司还运用多种渠道进行投资者教育。如海通证券通过电话语音提示、手机短信等对投资者进行教育。而中银证券还为刚入股市的新股民免费提供公司统一制作的投资者教育光盘,此外还以现场多媒体讲座、每周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向投资者介绍各类证券业务与投资产品的基础知识、业务或产品特点、投资风险与收益形式等内容。中银证券还将各营业部总经理定为投资者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将投资者教育的开展情况列入对营业部及总经理的月度和年终考核。

来源: 国际金融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购原始股10年形同废纸 50股民起诉贵州国光
中国基民增速超股民 开户数有望最快年底超股市
股民故事:坚守投资原则 10个月20万变100万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内地及港股处高位 李嘉诚吁股民投资要注意风险
“港股直通车”预约受股民热捧 三分钟一人登记
基民增量较股民多三成 高达19万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