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下发《指引》 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银监会进一步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主体行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下发《金融机构间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指引》进一步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主体行为

为更好地规范金融机构间货币经纪业务和交易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提高货币经纪和交易的运作效率,中国银行(5.98,0.03,0.50%)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银监会)于2007年8月30日印发《金融机构间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引入货币经纪制度,是我国深化金融对外开放和金融市场快速发展的的客观需要。2005年银监会颁布《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成功批设第一家货币经纪公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迈出了我国引进货币经纪制度实质性的重要一步。

国外发展经验表明,货币经纪功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市场交易各方严格遵守统一规范的交易行为标准。无论是货币经纪发源地的英国,还是亚洲新兴市场如新加坡、香港,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准则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制度,也是金融机构参与金融市场交易活动所应遵循的一般要求。我国现阶段金融市场尚未完全与国际接轨,相关行为标准缺失,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货币经纪服务的效果,也影响我国金融市场运行效率。

银监会适时下发实施《指引》十分必要,旨在引导和规范市场参与主体的经纪和交易行为,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进而推动金融市场高效运行。《指引》借鉴了国际上被普遍遵守的交易准则和惯例的一般性要求,立足现阶段我国金融市场实际,着重对包括经纪商(货币经纪公司)和交易商(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在内的所有市场交易主体的交易行为和经纪行为做出原则性的最基本规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指引》的有效实施,将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适应我国金融市场发展需要的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的管理法规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 银监会网站

相关文章:
银监会下发金融机构间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指引(全文)
国内第二家合资货币经纪公司获批
货币经纪服务进入金融市场 不会带来系统性风险
中国将试点货币经纪公司 首选中外合资的形式
银监会下发《指引》 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深交所服务中心解读:投资者如何管理自身交易行为
总政、军委纪委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权钱交易行为
深交所严格监管董监高管交易行为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