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炭新政:建专项基金弥补环境欠账 电价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银监会下发《指引》 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银监会就机构间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颁布《金融机构间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指引》答记者问

2007年8月30日,中国银行(5.98,0.03,0.50%)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印发了《金融机构间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的颁布与实施,对于统一规范金融机构间市场交易行为和货币经纪行为,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于维护我国金融市场的稳健运行与健康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日前,中国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指引》的颁布实施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颁布《指引》?

答:2005年银监会颁布《货币经纪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批设第一家货币经纪公司----上海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标志着我国开始引入货币经纪制度。货币经纪功能的有效发挥,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市场交易各方严格遵守统一规范的交易行为标准。无论是货币经纪发源地的英国,还是亚洲新兴市场如新加坡、香港,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准则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础性制度,也是金融机构参与金融市场交易活动所应遵循的一般要求。而我国现阶段金融市场尚未完全与国际接轨,相关行为标准缺失,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制约货币经纪服务的效果,也影响到我国金融市场效率及诚信体系建设。可以说,制定统一规范的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准则,既符合国际惯例,也是我国货币经纪业务和金融市场发展现实的需要。

银监会采取颁布《指引》的方式对金融机构间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加以引导和规范,也是基于现阶段制定较为严格和完善的管理法规时机尚不成熟的现实选择。一方面,货币经纪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需要保护和培育,另一方面,市场交易主体行为确需加以引导和规范。《指引》侧重于引导经纪商与交易商按照最基本的市场规则开展业务,侧重从引导和培育市场的角度,对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加以规范更符合实际需要,也更具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也有利于为下一步建立和完善较为完整的管理法规积累经验。

问:《指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指引》借鉴国际通行准则的基本要求,结合现阶段我国市场状况,侧重从一般准则、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交易原则和程序等方面对金融机构间的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作出最基本的原则要求。

《指引》共分为七章、五十三条。主要内容包括一般准则、风险管理与控制措施、交易程序与要求、结算及经纪佣金、交易纠纷的解决,以及总则和附则。第一章为总则,明确立法依据、适用对象,界定有关概念。第二章为一般准则,主要规定了经纪商和交易商在交易人员、管理制度、反洗钱、保密等方面应具备的一般要求。第三章为风险管理与控制措施,主要包括经纪商和交易商应建立风险管理制度与内控机制、确保前中后台分离原则、交易前应充分了解交易对手、建立授权授信制度、告知交易人员名单、保密要求、交易录音、招待及礼物、重大关联的披露、交易价格的安排原则以及场后交易的基本要求等内容。第四章为交易程序和要求,主要包括报价要求、成交条件、交易达成、交易确认、经纪商失误的处理、复杂交易的主协议要求等内容。第五章为结算与经纪佣金,包括结算和佣金的原则性要求。第六章为交易纠纷的解决,包括纠纷的解决方式和经纪商的举证责任。第七章为附则,明确《指引》的解释机关和施行日期。

问:《指引》所要规范的主体和业务行为主要有哪些?

答:《指引》规范的主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经纪商,指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货币经纪公司;一类是交易商,指经我国有关监管部门批准,有资格以自有或代理的资金账户从事金融机构间交易的各类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

《指引》规范的业务行为也有两类,一类是经纪行为,一类是交易行为,既规范交易商通过经纪商进行的交易行为,也规范交易商间直接进行的交易行为。

问:《指引》为什么既规范交易商通过经纪商进行的交易行为,也同时规范交易商之间直接进行的交易行为?

答: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一是目前国内金融机构间市场交易商因缺乏统一规范的业务操作规则,实际交易中不遵守国际惯例、违约或延迟交易等现象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效率,也会给货币经纪公司造成一定损失;二是目前货币经纪公司在银行间市场的认知度还不高,如果仅对通过其进行交易的行为进行规范,而不同时规范交易商的直接交易行为,势必影响货币经纪公司业务的开展,也有失市场公平;三是国际上通行的准则均没有区别是否通过经纪方式,而是对所有交易主体和行为统一规范。通过《指引》引导形成统一规范的交易操作规则,有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也有利于培育整体市场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的公平性和一致性,提高市场效率。

来源: 银监会网站

相关文章:
银监会下发金融机构间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指引(全文)
国内第二家合资货币经纪公司获批
货币经纪服务进入金融市场 不会带来系统性风险
深交所服务中心解读:投资者如何管理自身交易行为
总政、军委纪委要求坚决防止和纠正权钱交易行为
深交所严格监管董监高管交易行为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