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试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深圳居住证试点运作 福利突破户籍限制 上海调研居住证转户口 -2007年中国名牌名单公布 856个产品入选 中美联合控制产品质量 -中国将出台税收政策促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燃油税准备工作完成 -六部门规定:年内不得出台提价措施 "两节"期间将动用国家储备肉 -中国高校负债2000多亿 还债可采用土地置换 招生制度将重大改革
部分外资高位套现中国房产 回报率超10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境外机构在中国的一宗宗房地产收购案仍在不断上演,但早期进入的一些巨头们却开始悄然将手头资产卖出。今年以来,上海已经有三家的投资基金成功出售此前收购的物业,套现的各家均赚得盆满钵满。在跟随者们前赴后继时,他们选择了悄然抽身。

花旗套现永新广场

昨天,香港上市公司资本策略(0497.HK)宣布,与天安中国(0028.HK)合资收购上海永新广场。根据协议,策略资本与天安的合资公司以1.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91亿元)的价格买下上海永新广场100%股权。

永新广场总面积约2.9万平方米,此次收购价格折合每平方米人民币2.73万元。公告中可以看到,永新广场的主要所有者是花旗集团名下的房地产投资基金(Citigroup Property Investors)。

对于花旗来说,此次转手,离当初收购还不到两年时间。

2005年11月,花旗集团以50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上海永新广场75%股份。到如今9月份成功出手,短短一年半多的时间里,快进快出的花旗集团成功导演了一出好戏,永新广场仅仅物业升值就超过50%,这还不包括两年来每年5000万元人民币的租金回报。

花旗房地产副总裁张虎跃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售主要是因为已经获得了足够的增值回报,另一方面考虑到2008年上海写字楼市场将会出现一个供应高潮,未来大厦继续增值的幅度可能未必理想。但是这并不代表公司将撤出中国市场,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花旗还是会进行收购,但是目前来看寻找一个理想项目的难度已经大大提高。

频现转手

实际上,永新广场的出售已经是今年上海市场公开的第三宗外资套现实例。年初以来,已经有包括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高盛银行、花旗银行等几家大型金融机构旗下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纷纷将手头持有的上海物业出售。

今年年初,澳洲麦格理银行旗下的房地产基金将其拥有的上海新茂大厦转让给一家德国养老基金SEB,成功套现2.5亿美元。

新茂大厦3.2万多平方米,于上海市最核心的卢湾区,毗邻新天地和淮海中路。这笔交易距离麦格理从凯德置地手中收购时同样不到两年时间,当年麦格理收购这幢甲级办公楼物业的价格不到1亿美元。

今年7月份,曾在当年创下上海写字楼外资收购金额最高纪录的上海高腾大厦,被高盛持有两年之后,再次觅得买家出让。此次高腾大厦的转手价格约为1.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4亿元)。高腾大厦二次转手交易中涉及的买家为德国基金SEBImmobilien与新加坡太平星集团(Pacificstar)。这也是继澳大利亚麦格理房地产基金转手新茂大厦之后,第二起投资基金抽身投资物业的收购案例。

高力国际投资部经理叶成宇表示,除了已经成交的案例,目前还有为数不少的机构打算寻找买家,准备出售早前收购的物业。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资房地产十强资产规模年增25%
国土部: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特别是房地产领域
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 “三个火枪手”推高房价
海湾国家将投资中国2500亿美元 部分涉足房地产
天津等二线城市成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新热点
房地产企业半年净利润猛增 涨幅达24%-164%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内可容纳约4万人 创下四个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