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三峡工程改善了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中国水污染是体制问题 -港股直通车或面临投资门槛限制 QDII审批加速 还存多技术问题 -中国公布2007年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名单 07年全国模范教师名单 -中国时速300至350公里动车组即将年底下线 京沪高速铁路将开工 -八月经济数据将出炉 进一步触动央行神经 调控政策或接踵而至 -商务部称国内垄断企业多是国企 《商业周刊》亚洲50佳企业出台 -中国新人结婚均花费超12万 8成人买房靠父母 87%的人不愿租房 -环保建设面临利益冲突 潘岳提7项环境经济政策 酝酿开征环境税 -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报告等 企业超61万家 服务业吸收外资大增 -国家助学体系全面启动 每年投入500亿
力诺集团建全国最大太阳能光伏发电工程 年节煤12万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9月9日讯 我国太阳能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力诺集团,目前正在建设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一旦投入使用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排灰渣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940吨。

据了解,力诺集团的力诺科技园内,现有一个30千瓦太阳能并网电站,建于2005年12月,整个工程分3个太阳能电池组件方阵,电池组件总功率达到30千瓦,目前为山东省最大的太阳能并网电站,并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填补了省内空白,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目前力诺光伏公司正在建设300兆瓦的电池片项目,并且已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建成之后,这一项目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按照目前一瓦光伏电池片年发电1千瓦时计算,300兆瓦太阳能电池组件投入使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排灰渣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940吨。

力诺集团有关专家介绍说,目前来看太阳能发电成本是火电发电成本的4倍,成本确实很高,但随着光伏电池技术的改进和快速提高,估计到2015年能达到1∶1.5左右,成本基本能够接近,市场空间越来越大。但环保成本两者差别很大,太阳能发电环保成本基本为零。

力诺集团目前年产热水系统100万平方米,每年为国家节约15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4万吨。最近,力诺集团还积极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中,实施了“万户阳光屋顶计划”,帮助济南周边农村安装了30000台太阳能热水器,每年为农村节约9000多吨标准煤的消耗,减排2万多吨的二氧化碳,少砍伐24万棵树。

新闻链接:

太阳能光伏发电

所谓光伏发电,是指把太阳光能通过太阳能电池转化为电能的产业。从世界范围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已基本完成了实验室探索阶段,正处在逐步实现商业化的过程中。目前,我国刚刚开始起步,一般是比较闭塞或游牧民族的地区以太阳能电池为能源。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光伏发电潜力巨大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