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国家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 将建财产申报制 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船舶业投资条例正酝酿 超10万吨或需特批 钢铁业面临成本压力
仇保兴:城市绿化要达到“四减” 绿化与节能减排相结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全国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经验交流会 在甘肃嘉峪关市召开。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要求各地要把城市园林绿化和“节能减排”结合起来,在“节地、节水、节财”的基础上, 达到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减少城市空气和水体污染、减少城市建筑和基 础设施的耗能、减少城市交通和其他方面能耗的目标。

建设部在去年召开的全国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现场会上,首次提出 了“节地、节水、节财”的原则,在全国形成了共识,并取得了初步成 效。仇保兴说,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就是要改变过去不太注重节约 土地、不太注重生态效益、不太注重园林绿化内涵发展的模式,提高土 地和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 机制,强化生态效益与综合功能协调发展。节地,就是要推广立体绿化、 广场绿化、停车场绿化;节水,就是要推广本地树种、草种,引进干旱 地区耐旱树种,防止大草坪、洋草坪,推广适用的滴灌技术;节财,就 是要防止浪费,防止到深山老林挖大树、引进昂贵树种,防止出现塑料 花、火焰灯等代替绿化的行为。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要从这“三节”出 发,不断缓解城市发展与耕地资源保护、水资源短缺等环境承载力的矛 盾;缓解城市中心区绿地建设滞后的矛盾;制止一些地方重复改造、高 价建绿、对树种反复更新造成严重浪费等问题。

仇保兴提出,城市园林绿化是落实我国“节能减排”战略的主要抓手,通过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要达到减少城市热岛效应、减少城市 空气和水体污染、减少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的耗能、减少城市交通和其他方面的能耗的目标,这就是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科学内涵。他同时 强调,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投入、生态优先、科 学建绿的方针。

仇保兴列举了当前城市园林绿化中存在的十大问题。第一,过分强 调城市园林绿化的景观作用,忽视其生态效益。将园林绿化作为城市景 观的点缀品,忽视其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绿化特色以及对改善城市生 态环境和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而达到的“节能减排”的作用,仅仅追求视 觉刺激和形式上的规整,浪费了城市绿地作为开发空间这一宝贵资源。 第二,脱离城市自身实际,盲目追求“洋设计”,追求所谓的“世界一 流”。第三,简单地将园林绿化当作是“政绩”和“形象”工程。许多 地方忽视科学,大量实施反季节种植,追求所谓的“一日成林”;有的 地方不顾城市自身实力,一味贪大求洋。第四,城市园林绿化向奢侈化 转变,把引进珍贵树种、老树作为卖点。第五,园林绿地随意加贴文化 标签。由于缺乏对文化、历史的深入研究和理解,简单地给街头绿地赋 予文化内涵,设计手法粗糙、构思肤浅、乱摆雕塑、文化符号泛滥,许 多园林绿地里充斥着硬质景观,甚至假古董、假文物。第六,城市绿地 配置不合理,不考虑城市绿地布局的均衡性。一些城市建筑侵占了中心 区绿地,到郊外建设大片林地,造成了居民出行的拥挤,增加空气污染、 能源消耗。第七,城市人均绿地指标较低。城市中心区的绿化是薄弱环 节,应对既有绿地,尤其是已成林绿地严加保护。第八,道路规划变更 频繁。第九,缺乏对城市生态学的研究。有些设计师不尊重地貌特征, 忽视城市绿化的生态效益,不能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大量 采用外来树种,大面积、大范围地改造地形,从而造成建绿成本的提高、 生态效益的下降。第十,河湖水系改造非生态化。

仇保兴提出了坚持贯彻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具体措施。他说,首 先,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是按照节约型社 会的要求所采取的一项措施,是节能减排战略目标的组成部分,是伴随 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的一项长期任务。所以,各级建设、规划、园 林绿化、土地管理等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战 略意义,要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要增强环境忧患意识和做好 园林绿化的责任意识,牢固树立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的意识,落实制定 实施方案,真正把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列入政府的议事日程,并认 真组织实施。第二,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不仅仅 是城市园林绿化部门的工作,还需要规划、建设、市政、土地管理等相 关部门的配合和大力支持。第三,狠抓落实,严格管理,注重实效。管 理出效益,管理出节约,管理出可持续发展。他希望,园林绿化工作者 向先进学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推动节约型园林绿化工作深入 持久地开展。(记者 肖红)

来源: 中国建设报

相关文章:
拉萨备战城市绿化工程 苗木满足绿化需求
合肥允许个人投资城市绿化
今年北京将实现城市绿化面积500公顷
两大“绿环”六面来风 武汉将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
威海等11个城市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试点城市
南京创建“生态园林城市” 老城区主打立体绿化
拉萨:从白云深处人家向国家生态园林城市跨越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内可容纳约4万人 创下四个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