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重点: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太阳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德铭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说,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

陈德铭表示,近年来,世界经济发展加快,全球能源需求迅速增长,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日益突出。大力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资源,减少化石能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共同推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他说,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点是水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

国家将采取五项措施应对发展可再生能源中的困难

陈德铭表示,我国现在的可再生能源规模很小,只有8%。发展中的困难也很大,中国政府将采取五项措施来应对这些困难。

第一,在政策上加以积极引导,这包括价格政策。政府鼓励使用风能和太阳能,把这部分更高的费用摊到电价上,这就是费用分摊机制。第二,采取财政和税收的优惠政策,包括建立专项基金给予补助,也包括减免税收。第三,培育市场。市场是十分关键的,市场的培育也包括对市场份额的强制和对市场环境的改善。第四,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的能力建设,主要是指对这个方面的科研的投入、教育的投入以及人的培养。第五,加强对可再生能源的意义和利用方法、途径的宣传,提高全社会公民的意识,提高所有人民参与的程度。

我国将投资2万亿元发展可再生能源

陈德铭说,要实现《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的任务,2020年以前需要总投资2万亿元人民币。按照近期通过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今后15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总目标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和农村生活燃料短缺问题,推行有机废弃物的能源化利用,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产业化发展。《规划》还提出了三个具体目标,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逐步提高优质清洁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力争到2010年使可再生能源消费量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2020年提高到15%。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国新办就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改委:2020年大型电企可再生能源发电占8%以上
发改委: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所有企业一视同仁
可再生能源规划:2020年比重将达15% 发改委:水电站能减少污染
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 2020年比重达15%
可再生能源发电获扶持 电监会明确电量全额收购
发改委官员: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不日将公布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