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下发《指引》 规范货币经纪和交易行为 狠抓股市风险教育 -沪指高开接近5300点 今年两市IPO达79家 最牛散户疑涉内幕交易 -法制办:电信重组或纳入反垄断管理 中移动TD放号或延至明年4月 -中国力争十一五完成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 城市绿化要达"四减" -个别外企环境违法问题已引起重视 潘岳:制度建设比"风暴"更艰辛 -中国将征燃油税替代养路费 多项收费停 车船税与养路费不合并 -中国打击地下钱庄缴获现金9300余万 银行业总资产已近49万亿 -央行:房贷异常增长拉高中长期贷款 外资套现我房产回报超100%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 国企将上缴红利 -中国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6%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在扩大
发改委:还没开始研究提电价 年内上调可能性很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前天下发的“部署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通知”强调,今年内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政府提价措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今年不会再提电价。而发改委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没有开始研究上提电价。

这份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控制出台政府提价措施。今年 内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政府提价措施。凡属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严禁越权定价或擅自提价。属于地方政府管理权限内的价格,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整的,必须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由于电价属于政府定价的商品。所以业内人士就此推测今年内电价不会上调。

就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不会再提电价的推测,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该人士未直接表态,但他表示,虽然各方有提电价的需求,但对是否提电价,国家发改委还没有研究。

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发改委要先观察一段时间,再审慎决策是否调整电价。

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主要是观察CPI涨幅。今年以来,由于肉禽蛋奶、粮油价格上涨较快,CPI涨幅较快。今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5%,创下十年新高。

在此背景下,国家出台“各地要严格控制出台政府提价措施”,以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以避免通货膨胀。

国泰君安电力分析师姚伟认为,煤电联动以每6个月为一个周期,前几次提电价,都是在年中。因而,今年提电价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明年初提电价的可能。

煤炭成本占火电成本的70%。煤炭价格上涨,而电价不涨,给电力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旺盛的电力需求和第二次煤电联动的翘尾影响消化了企业部分煤炭成本的上升,电力行业利润总额维持高位,发电企业仍然能够承受成本的上涨。

数据表明,2007年1-5月,电力行业共实现利润总额359.16亿元,同比增长40.80%。其中,占电力总装机容量75%以上的火力发电实现利润总额277.25亿元,同比增长55.36%;占电力总装机容量20%以上的水力发电实现利润总额52.47亿元,同比增长5.82%。 (记者 阮晓琴)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风电电价仍将通过招标确定
发改委调研电价改革:暂时还不能把电价完全放开
发改委:招标可降低风电电价 固定电价技术不具备
电价水价能否让利于民?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调查
电监会官员称电价不宜上涨 五大电企期望被搁浅
发改委:是否批准上调电价"还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上书要求提高电价
图片新闻: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2008—2009年国际航线分配方案公布 新开通27条欧美航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