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分析方法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多维分析法和坐标分析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现代化的多维分析方法

现代化研究以国家为基本研究单位,它可以合理延伸到世界和地区层面(Martinelli,2005)。世界现代化研究的分析方法,可以采用现代化研究的分析方法,同时需要注意自己的特殊需要。世界现代化是一个多维度和多层次的复杂过程,需要多维度和多学科的研究方法。

1、现代化研究的方法论

现代化研究,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不同角度的现代化研究,有不同的价值取向(表1-7)。从科学角度研究现代化,可以采用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揭示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和基本规律,建立客观的和没有偏见的因果模型。从人文角度研究现代化,可以采用阐释主义的研究方法,描述现代化的现象和意义,建构现代化现象的话语和理念。从政策角度研究现代化,可以采用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归纳现代化现象的因果关系和价值导向,提出现代化的解释模型和政策建议。虽然经常看到这三种研究的相互批评,但实际上它们是相互补充的。

(1)现代化研究的多维分析

现代化过程几乎发生在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的所有领域、各个层次和各个时空(表1-8)。一般而言,研究方法应该与研究的对象、内容和目的相协调。研究对象的多维度决定了研究方法的多维度。具体而言,现代化研究的研究对象和内容,可以根据四个维度来决定。在空间维度上,可以选择不同单位层次和不同地理范围来进行研究。在时间维度上,可以选择不同的时间截点、时间跨度和现代化的阶段来进行研究。在领域维度上,可以选择不同领域、部门和专题来进行研究。在内容维度上,可以选择不同要素和方面进行研究。

除了分维度研究,还可根据需要进行跨维度、多维度和交叉研究。交叉研究可以在维度内部和维度之间进行。例如,现代化的过程分析可以包括现代化的阶段、结果、动力和模式研究,现代化的结果研究(现代性研究)可以与时间维度研究交叉,不同时代有不同“现代性”等。

(2)现代化研究的跨学科研究

现代化研究是一种跨学科的交叉研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诸多研究方法,都可以作为它的研究方法。例如,观察模拟、经验分析、心理分析、假设论证、定量分析、定量评价、模型方法、理论分析、统计分析、定性分析、历史分析、过程分析、比较分析和案例研究等。

(3)现代化研究的综合研究

现代化研究不仅需要单项分析,也需要多学科的综合研究。相对而言,自然科学强调实证分析和理论分析,社会科学强调案例分析和理性分析。现代化研究既要强调研究的实证性,又要保持研究的理论性,需要综合研究。《中国现代化报告》采用的“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是以上述方法为基础的一种综合分析。后面将专题介绍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