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分析方法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多维分析法和坐标分析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世界现代化研究的方法论

世界现代化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沿用现代化研究的方法论。世界现代化研究,可以从科学角度研究,采用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可以从人文角度研究,采用阐释主义的研究方法;可以从政策角度研究,采用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世界现代化研究,同样需要多维分析、跨学科研究和综合研究,包括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等。

(1)世界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研究

世界现代化的进程研究,一般可以采用实证主义、阐释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在《中国现代化报告》里,我们一般采用实证主义的研究方法,从科学角度进行研究,发现和归纳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客观事实和历史经验。

世界现代化进程的实证研究方法非常丰富。例如,时间序列分析、历史截面分析、定量分析、定性分析、统计分析、过程分析、案例研究、经验分析和模型方法等。

(2)世界现代化的客观现实研究

世界现代化的现实研究,一般可以采用实证主义、阐释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在《中国现代化报告》里,我们一般采用实证主义和阐释主义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科学和人文角度同时进行研究,发现和解释世界现代化的客观事实,归纳和阐释世界现代化的典型特征。

世界现代化现状的研究方法,可以根据研究性质和需要进行选择。例如:比较分析、层次分析、截面分析、定量评价、定量分析、定性分析、理论分析、实地调查和案例研究等。

(3)世界现代化的未来前景分析

世界现代化的未来前景研究,一般可以采用实证主义、阐释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研究方法。在《中国现代化报告》里,我们一般采用现实主义和阐释主义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政策和人文角度进行研究,根据世界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基本理念和变化趋势,预测世界现代化的未来前景,提出战略选择和政策建议。

世界现代化前景的研究方法,可以根据研究的性质和需要进行选择。例如:回归分析、趋势分析、线性外推、非线性外推、目标逼近、情景分析、专家预见和理论展望等。

3、世界现代化研究的主要挑战

世界现代化研究面临一系列挑战,如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挑战等。下面举两个例子。

(1)比较分析面临的挑战

比较分析是现代化研究的一种基本方法。比较分析包含几个关键点:谁与谁比?比什么?比较标准是什么?如何比较?如果以国家为研究单位,可以进行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如果以世界为研究单位,比较分析就面临很大挑战。例如,世界是谁?谁代表世界?世界与谁比较?世界比较比较什么?比较标准是什么?世界比较如何进行?如果进行世界纵向比较(历史比较),现在的世界与过去的世界进行比较,相对容易进行。如果进行世界横向比较(现实比较),就更加的困难:现在的世界与谁比?如何比?世界整体水平如何界定?

(2)阐释研究面临的挑战

阐释研究是现代化研究的一种常用方法。阐释研究包括几个关键点:应该是什么?有什么意义?有什么特点?动机和信念是什么?如果研究对象比较简单,阐释就相对容易。如果研究对象非常复杂,阐释就面临困难。例如,世界层面的现代化包括世界整体的现代化、世界生活、结构、制度和观念的现代化、世界经济等六个领域的现代化,假设每一个方面都有自己的特征,那么,如何阐释世界层面的现代化的综合特征?综合特征等于各个方面的特征的集合吗?

虽然现代化研究通常采用定性阐释,但如果没有定量分析,那么,现代化研究的科学意义就会受到影响。因为定性阐释常常是基于研究者的价值判断。个人的价值判断面临三个挑战:个人判断与社会现象的符合程度,学术共同体的接受程度,社会大众的接受程度。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