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分析方法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多维分析法和坐标分析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世界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

世界现代化研究,可以直接使用上述的坐标分析方法。世界现代化的坐标体系是坐标分析的核心内容,它包括文明时间表、文明周期表、世界现代化坐标系和路线图等(详见第二章)。世界现代化的坐标系由横坐标和纵坐标组成。

纵坐标的刻度:世界现代化分析变量的水平或轨迹。数据来自范式分析、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定量评价的结果。世界现代化的综合变量的评价方法需要专门分析。

横坐标的刻度:历史时间、文明时间或国家水平分组等。文明时间指根据人类文明发展前沿的“历史时间轨迹”所标识的一种时间刻度(表1-11)。

在世界上,不同国家都采用统一的历史时间;但是,在同一历史时间,不同国家可能处于不同的文明时间。历史时间好比人的生物年龄,文明时间好比人的生理年龄。对于走在人类文明前列的国家,文明时间可能与历史时间是一致的;对于后进国家,文明时间与历史时间是不一致的。例如,2000年,美国处于知识社会,许多非洲国家处于农业社会。

世界现代化的坐标分析还包括范式分析、进程评价、时序分析和截面分析等内容。关于世界现代化的进程评价将在第四章讨论,下面讨论范式分析、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分析变量。

3、世界现代化研究的范式分析方法

现代化是人类文明的一种深刻变化。人类文明的发展模式与现代化研究的关系非常紧密。现代化研究的范式分析,是以人类文明的基本类型(范式)为基础,分析人类文明的发展模式,建立现代化研究的一种整体分析框架。它是一种兼具实证性和阐释性的理论分析方法。

(1)人类文明的基本类型和发展模式

迄今为止,人类文明大约有5500年历史,但文明没有统一的定义。从操作角度考虑,我们认为文明是公元前3500年以来人类发展成就的总和;人类成就可以用一系列指标来衡量,单个指标的发展水平反映单个文明要素的发展水平,全部指标的综合水平反映文明的综合水平。一般而言,文明研究可以分层次进行,如文明要素(指标)、文明类型、文明体系研究等。

研究人类文明的发展,需要回答几个问题。人类文明是一个整体还是一个集合?如果它是一个整体,它是如何发展的?如果它是一个集合,它的发展模式是什么?

首先,关于人类文明是一个整体还是一个集合,没有统一认识。

其次,假设人类文明是一个整体。如果人类文明是一个整体,那么,如何衡量人类文明的整体水平?如何研究人类文明的整体发展?这些问题需要专题研究。

如果以“人类文明的整体水平”为单位研究人类文明的整体发展,将是非常困难的。因为, “人类文明的整体水平”没有标准的衡量方法。采用一组指标来反映“人类文明的整体水平”,这种做法可能会引起争议。如果人类文明的整体水平的界定都有困难,那么,如何分析人类文明的整体发展呢?我们需要寻求和尝试其他的替代方案。

其三,假设人类文明是一个集合。如果人类文明是一个集合(不同文明的集合),那么,人类文明有哪些主要类型?人类文明的发展模式是什么?如何研究人类文明的发展模式?

如果人类文明是不同类型文明的一个集合,就可以研究“文明集合”的结构变化,并用它的变化反映人类文明的发展(表1-12)。例如,研究“文明集合”中的文明类型的演替,用文明类型的演替模式代表人类文明的发展模式。不过,人类文明的类型非常多,“文明集合”的结构非常复杂。全面研究“文明集合”的结构变化,将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

如果把研究对象集中到“文明集合”内部的“国家文明集合”,就可以简化研究内容。例如,以“国家文明的类型”为研究单位,用国家文明的类型演替,反映人类文明的发展模式。

如果把研究对象聚焦到“国家文明集合”内部的“发达国家文明类型”(代表世界先进生产力水平的国家文明类型),就相当于把研究重点放在“人类文明的前沿水平”上。通过研究不同时代的“发达国家文明类型”的演替,研究“人类文明的前沿水平”的变化。这种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这种方法可以作为研究人类文明发展模式的一种方法。

以国家文明为单位研究人类文明的发展,没有反映人类文明的整体水平的变化。因为,它的分析单位是国家文明,而不是人类文明。显然,它既有合理的一面,也有缺陷的一面。但在没有发现其他更加合理的研究方法前,这种方法仍是有意义的,可以作为一种替代方案。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