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要点) -中国财政赤字计划首破万亿 创新高 李金华担忧地方政府负债问题 -中国定调财政增速8% 高增长时代暂停 首提改革收入分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8领域覆盖经济热点 关键词 释放推进政治体改信号 -陈德铭:中国人口"红利期"远没有过去 缺工现象没媒体渲染的严重 -年报利润结构:非经营性收益占比大升 经营性收益助21公司业绩增 -卫生部:我国多措施打造医疗安全屏障 今年将建2万余乡镇卫生院 -联通开推Android手机 将效仿iPhone 电信黑莓业务拟分四档套餐 -“犀利哥”风卷海内外 身世大揭秘 脱潮服与亲人团圆 情节曲折 -四部委答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录)
首页>>世界现代化概览>>世界现代化的分析方法
何传启:世界现代化多维分析法和坐标分析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10 年 03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现代化的坐标分析方法

现代化研究是一种跨学科的综合研究,它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研究工具库中寻求和利用有用的工具,同时建立自己的科学方法论。例如,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建立了一种用“现代化坐标”研究和刻画现代化进程的方法,包括时间序列分析、截面分析、范式分析和变量分析等,简称为“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它可以用于世界现代化研究。

1、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

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三个步骤和六个部分(表1-9)。其中,三个步骤分别是:建立坐标系、变量分析和表达结果。六个部分包括:现代化的坐标体系、范式分析、进程评价、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坐标图和路径图等。其主要特点是:时序分析与截面分析相结合,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分析方法和结果表达的模型化、图形化、数量化、系统性、实证性和科学性。三个步骤和六个部分相互关联和相互支持,形成世界现代化的连续的、系列的时间坐标图和截面分布图,从而相对直观和系统地刻画世界现代化的进程和分布。这种方法,可以应用到现代化研究的全部领域,当然可以用于世界现代化研究。

表1-9 现代化研究的坐标分析方法

序号

主要步骤

六个部分

注释

1

建立坐标系

现代化的坐标体系

确定坐标系的横坐标和纵坐标

2

变量分析

范式分析、进程评价、时序分析、截面分析

分析现代化的各种变量

3

表达结果

现代化坐标图和路径图

将分析结果标记到坐标系上



资料来源: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等, 2006.

首先,现代化的坐标体系。现代化的坐标体系是坐标分析的核心内容,它包括人类文明进程的时间表、文明和现代化的周期表、文明和现代化的坐标系、文明和现代化的路线图等。

文明和现代化的坐标系由横坐标和纵坐标组成。横坐标可以是历史时间、文明时间等,纵坐标可以是文明水平、现代化水平等。现代化的坐标系可以分为四类:现代化的基本坐标系、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和各个现代化指标的坐标系(表1-10)。

其次,现代化的范式分析。现代化的范式包括基本范式(现代性、文明形态等)和人类社会各领域的范式(如经济形态、社会形态、政治形态和文化形态等)。关于现代性、文明形态和人类社会各领域的范式分析,可以成为现代化的坐标体系的基本变量。

其三,现代化的进程评价。现代化的进程评价包括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评价、各个领域和各个层次的现代化评价等,可以是定量评价、定性评价或综合评价。

其四,现代化的时序分析。现代化的时序分析包括文明、现代性、现代化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和各种指标的时序分析。

其五,现代化的截面分析。现代化的截面分析包括文明、现代性、现代化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和各种指标的截面分析。

其六,现代化的坐标图和路线图。如果将现代化进程评价、时序分析、截面分析和范式分析的结果,标记在现代化的坐标系里,就可以构成现代化的坐标图、路线图等。现代化的坐标图和路线图,既有基本图,也有各个领域和指标的分解图,它们可以组成一个现代化的坐标图和路线图的系统,从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表征世界现代化的进程和分布。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际经验不足以解决中国现代化问题 运河战略是一新途径
中国或提前10年实现第三步目标 基本实现六个现代化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实录)
世界现代化存“马太效应” 人均收入的国际差距不断扩大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0》为全球首部世界现代化概览
王晨:西藏现代化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梁光烈: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教育部长周济:中国现代化教育体系基本形成
图片新闻:
城市可持续发展排名:沪京津位居前3名 重庆升幅最大
中国空空导弹水平先进 和美国同代 打得远打得准打得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