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要点 -王兆国谈草案形成过程 说明全文 保证城乡平等选举权 历次修改 -三部委解读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实录 -国资委将开查央企小金库 预防工程建设腐败 灰色收入待清晰界定 -冰岛全民公决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 或引发国家间摩擦 -代表委员热议职工工资如何"涨"实处 家务劳动工资化提议引争议 -三八节评网络爆红女孩 王然完胜凤姐兽兽不敌 弃"兽兽门"需过程 -代表称GDP应为36.3万亿 统计局数字少3万亿 统计数据失真原因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指四环以内 城四区以外区县建政策房 -大学生就业率达87.4% 代表委员提案功不可没 热议女生就业难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两会楼市新政策创意频出 公共住房等面向夹心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8日电(林伟)在房价不断狂飙的背景下,中国已经出现全民热议房地产的局面。今年的“全国两会”被网友称为“房子两会”,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议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如何遏制高房价,让普通百姓过上“居者有其屋”的日子,成为了众多代表委员所关注的焦点。围绕住房这一话题,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新的建议。

代表宗庆后:进行二次房改 建立公共住房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提议,国家应尽快进行二次房改,建立第三种能够满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公共住房制度(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制度)。

公共住房是以“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方式招标供地建设的准市场化平价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占城镇人口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改革供地方式、实行“四定两竞”招标是住房制度创新的必要条件。

公共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实行“四定两竞”招标,由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向中等收入家庭提供平价住房。商品住房仍然以“招拍挂”方式供地,由建筑开发商开发建设,户型面积和房价由开发商自主确定,满足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在供地方式上,宗庆后提出了要建立标准,竞拍土地的时候,首先要确定房产的性质、土地价格建设标准和开发商的利润等。各方标准确立后,保障性住房以政府划拨方式供地,由国有独资住房投资有限公司、非营利公益性建房机构和建筑开发商共同参与,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代表褚君浩:经适房应实行弹性有限产权

上海团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提出制定《住房保障法》的议案,明确经济适用房定位,对经适房实行弹性有限产权。褚君浩认为,目前把经济适用房定位在廉租房以上、公共租赁房以下,会造成不公平。

他建议将经济适用房的货币优惠更改为提供弹性的有限产权,严格规范经济适用房为有限产权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权利人在取得完全产权前不拥有担保物权。对经济适用住房设定“共有产权”,他认为这有利于消除经济适用住房购买者的投资动机,消除经济适用住房交易中的寻租谋利现象,屏蔽掉中高收入群体,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对象错位问题。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地方两会楼市声音 京沪穗等地频出调控措施
两会楼市7大建言:三控降房价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楼市调控何不学股市 给过热楼市实施“停牌”
楼市迷离“炒房”族陷两难 抛售还是继续购房?
楼市五大焦点问题引争议 2010年房价是涨是跌?
小散投资弃股转楼 专家认为:楼市永不赔钱存疑
中国成全球最大房产投资市场 房产商赚一万多亿 楼市成交大降
解析:全国两会后楼市是涨还是跌?
图片新闻:
中国首次选定2名女预备航天员 选拔要求已婚育 名单保密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