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收入差距达23倍 中国今年将提对策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解析:全国两会后楼市是涨还是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收入"金字塔"两端 相差23倍/宗庆后等建议个税5000起征][网络"犀利哥"引政协委员贫富差距考虑][深层次调整收入分配 两会信息暗示股市新题材]

[贾庆林总结过去一年政协工作 强调四个"必须"][议程草案通过 共有七项议程][09年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报告全文][实录]

最近,房地产“二轮调控”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两会后,楼市是涨还是跌?


高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成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份提案直指房地产问题。针对高房价这匹脱缰之马,包括信贷、财税、融资审批、土地等一系列的第二轮调控风暴正在酝酿之中                    

     
    房地产,从产业规模来看,位列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引擎”;就社会地位而言,事关民生、稳定的根本大计。2月末,温家宝总理用自曝“蜗居”经历的方式,强调了在任期内必须抓好房地产业的决心。
    
    上一轮政府调控后,全国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出现了量跌价涨的对峙之态,开发商和购房者形成的利益博弈格局开始僵持,“二轮调控”的呼声在全国两会前达到沸点。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开幕。被视为热门话题的“房地产问题”将在全国两会期间出现何种风向和变局?本报记者就目前上海及全国的一些房地产热点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
    
如无措施房价还会涨
    
    自去年12月起,国务院出台调控房价的“国四条”,其力度不可谓不大。全国楼市从今年1月至今的成交量降至历史低位,上海在春节后的一周成交量甚至创出了历史新低——1.3万平方米。成交量持续低迷的同时,房产价格却始终在小步攀升,成交均价为20041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4.36%。
    
    2009年的楼市火爆,造就房产商“不差钱”的强势。原本以为可以扭转市场过热的调控,得到的结果是量跌价不跌。有媒体分析认为,两会或成楼市涨跌的分水岭。此语一出,网络反响极其热烈,“二轮调控”的预期也水涨船高。
    
    上海社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从宏观层面分析,2009年95000亿元的天量信贷资金是推动这一轮房地产涨价的主要原因,今年各家银行的计划信贷量为70000亿元,如果按计划实施,整个市场的货币量供应并不短缺。在土地供给方面,以上海为例,约为3000万平方米左右,基本和“十一五”期间上海的平均土地供应量持平。因此,从货币、土地供应两个方面来看,房价应无大的波动。
    
    但是,自2007年起,国务院明确了政府在房地产改革中应以保障型住房为主的基调后,真正从规模上增加保障型住房面积是从今年起展开的。换言之,在上海今年的3000万平方米土地供给中,将有相当一部分被用于建设经适房和廉租房,商品房的供应量将会下降。同时,对通胀的预期越来越强烈,这会导致大量居民为了保值增值而投资房产。在没有外力的作用下,这两大因素又将推动上海房地产价格的继续上涨。
    
将鼓励社会性租赁房
    
    有消息人士透露,上海的“二轮调控”政策将从鼓励社会性租赁房开始。
    
    经过数年的社会辩论,关于“大学生是否应该一毕业就买房”“解决全民有房还是全民有住的地方”等问题,民众已经有了更理性、客观的认知。预计将在二季度出台的调控方案也是从解决居住问题着手。
    
    所谓社会性租赁房,首先是有别于市场性租赁房屋,它是指由政府、社区乃至单位组织房源,租赁给有居住需求的特定人群。比如浦东新区针对引进人才建立专家公寓,一些开发区向区内的外来职工开放职工宿舍等。
    
    “鼓励社会性租赁房屋政策的系统出台,势必能解决一些外来人口住房的弹性需求,缓解市场的压力。”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此项调控措施不能达到应有效果的话,不排除政府会出台更严厉措施的可能。
    

来源: 新华社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3年投资9000亿 中国将呈现全球最大高铁版图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