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时评
两会新华时评: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姜琳、罗宇凡)“调整分配格局迫在眉睫,不能让群众感觉干得多挣得少”“必须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提高职工工资性收入”……面对群众最为关注的收入问题,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呼吁,采取多种手段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实际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酝酿多年,也是连续几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但老百姓总感觉“雷声大,雨点小”,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区间的收入差距呈现扩大趋势。

新华网正在进行2010两会热点调查,截至3日中午,收入分配问题以近3万张选票成为网友最关心的话题。从网友留言中不难发现,许多群众迫切盼望提高收入的政策使当前收入不公的状况有所改观。

从深层次原因分析,导致老百姓“囊中羞涩”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也偏低。如果把国民收入比作一块大“蛋糕”,那么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增长,“蛋糕”的总量不断加大,但分给居民收入的比例却越来越小,最终落到百姓口袋里的钱也显得相对较少。再加上一些垄断行业的特殊地位造成了市场的不公平竞争,更加剧了收入差别。

收入是百姓生存之本,是民生之源。收入高低,直接决定了百姓生活质量。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广大劳动群众平等参与社会分配权益的基本保障。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与中央精神背道而驰,会挫伤职工的积极性,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还可能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增加劳动者的收入,是其中应有之义。实现这一目标,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战略任务。因此,在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中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已经是一项极为急迫的任务。只有将“蛋糕”更多地分到百姓手里、分到有贡献的劳动者手里,从“国家富强”到“国强民富”的目标才能实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会花絮:政协开幕式入场见闻(组图)
列席政协会议十周年侨心与“两会”越来越紧密
欧联通讯社:低碳经济成“两会”热门议题
两会预期利好影响初现 沪指企稳回升上涨0.35%
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两会观察:政协工作报告里的“贴心话”
两会特写:孟学农低调参会 心里装着民生话题
沪股收高冲刺3100点大关 两市喜迎“两会”开幕
两会图文故事:“神秘”的黄胶带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