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胡锦涛等到会祝贺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列席政协会议十周年侨心与“两会”越来越紧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3日电 据欧联网消息,意大利欧联通讯社3月3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两会”已走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离华侨华人越来越近,侨心与“两会”越来越紧密。海外华人参与两会,不仅是海外侨胞与祖(籍)国沟通的重要途径,更体现了全球炎黄子孙共同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奋发精神。

评论原文如下: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2010年,政协将大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不断密切同港澳台侨同胞的联系。

贾庆林表示,要举办纪念侨胞列席政协全体会议十周年活动,邀请列席政协全体会议的侨胞回国参观考察,组织侨胞专业人士为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开展维护侨商权益的调研,为侨胞和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创造条件。

海外华侨华人列席“两会”虽已不是新鲜事,但是,华侨华人作为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成员,作为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开拓者,其地位的特殊性却使得这一特殊人群,颇为引人关注。

自2001年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始,连续十年来,共有247位海外华侨华人应邀列席中国全国政协大会。据悉,今年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38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人数创十年来最高。通过列席会议、座谈感受、参观访问,海外侨胞代表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带回了居住国,让更多海外中华儿女了解到祖(籍)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新变化、新气象。

随着中国政治生活正日益走向开放透明,中国“两会”也越来越受到海内外更多的关注。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两会”是了解中国发展方向和发展计划的最大窗口。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对中国“两会”的召开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及“两会”其他议程都给予高度关注。海外华侨华人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关注两会进程,华文媒体对“两会”进行大量深入的报道,所有内容都紧随、跟进会议的进程,呈现出与国内同步化、零距离的关注趋势。在海外一些侨团会所和中餐馆的电视屏幕前,经常围满观看“两会”重要新闻的人群。相关话题不仅是唐人街的街谈巷议,也成为散居各社区的华人家庭讨论的一大兴趣题目。

总之,中国“两会”已走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离华侨华人越来越近,侨心与“两会”越来越紧密。海外华人参与两会,不仅是海外侨胞与祖(籍)国沟通的重要途径,更体现了全球炎黄子孙共同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奋发精神。(金诚)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两会观察:政协工作报告里的“贴心话”
两会特写:孟学农低调参会 心里装着民生话题
欧联通讯社:低碳经济成“两会”热门议题
两会图文故事:“神秘”的黄胶带
“两会”大幕开启 吴建民建言“如何看中国”
华文外媒对“两会”寄厚望 探测中国政策风向
两会预期利好影响初现 沪指企稳回升上涨0.35%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