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首页>>金融政策
深交所理事长:创业板直接退市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大报3月3日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陈东征:创业板直接退市方案已上报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昨日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市场各项机制仍需在发展中完善,目前最根本、最需要完善的是直接退市制度,深交所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板市场直接退市制度的方案已经上报证监会。

陈东征说,今年两会期间将提交几份围绕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提案,其中重点关注创业板市场各项制度的完善,尤其是创业板市场的直接退市制度。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深交所对创业板公司较主板市场设置了更加多元化的退市标准,规定创业板公司终止上市后可直接退市,而不再像主板一样,要求必须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同时,创业板还对三种退市情形启动了快速退市程序。

“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对上市公司的退市均有安排,但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有力度地落到实处。”陈东征介绍说,近十年中,我国资本市场的年平均退市率不足1%,同世界其他主要资本市场相比小很多,“通过重组、借壳等方式消化上市公司资源对资本市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带来一系列发行和交易环节的问题。”

陈东征表示,退市环节对于发行环节有直接影响,退市制度的完善能同发行制度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更有利于发行环节科学合理地估值、定价。

“创业板的退市制度安排将区别于主板市场,未来将会公布和实施一个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的方案,深交所目前已经将该方案上报证监会。”陈东征说。

陈东征提到,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并不多,在创业板推出初期,上市公司数量有限也受客观现实制约,尽管深交所并未对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制定一个明确的规划,但希望2010年创业板市场能“发展,发展,再发展。”

三大报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百分之百办复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中国证监会2日宣布,2009年,证监会共承办涉及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问题的全国人大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191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5件,政协委员提案106件,承办总量比上年增加9%,办复率100%。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所关注的问题较为集中,建议提案内容与证监会重点改革监管工作高度契合,主要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问题、稳步发展期货市场问题、新股发行体制改革问题、完善金融监管机制问题和加强上市公司监管问题。

《证券日报》

澳大利亚上调利率专家称中国离加息尚早

北京时间3月2日上午11:30,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上调其政策利率25个基点至4%,为澳央行过去5次会议中第四次加息。之后,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也将陆续公布利率决定。澳大利亚议息会议与会者一致认为,国内经济状况已逐渐恢复正常,将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实现利率“正常化”。与此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好转,关于中国也该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并适当加息以遏制当前经济过热的声音近来也此起彼伏。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我国还应该以适度调整为主,目前谈“加息”为时尚早。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国际政策环境的变化确实对中国会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各个国家都面临着前期刺激政策在未来如何退出的问题。同时,中国和美国都属于庞大的经济体,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因此,在实施退出过程中应谨慎对待。但是,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阶段,因此,政策的收缩不宜过度,否则会影响我国经济的正常发展。所以,我国的政策还是应以适度调整为主。

15家券商2月分食8亿IPO承销蛋糕

2月的IPO延续了1月的热度,20只新股上市给券商带来了近8亿元的承销收入。大券商包揽大盘股、中型券商抢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的行业分化态势依旧。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承销标的分化的情况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将持续下去。

《上海证券报》

大基金公司动用7亿元自购 市场或已显现底部

近期大基金公司再掀自购“小高潮”,且出手“阔绰”。2个多月时间,已有华夏、易方达、广发和大成4家大基金公司动用7亿元进行“自购”,且明显“青睐”指数型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大基金公司增持指数基金,一定程度上表明基金公司对后市的看好。

大基金公司在3000点附近两次密集自购,这在历史上并不多见。据悉,自购基金使用的是基金公司自有资金,且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基金公司持有自家开放式基金的期限不少于6个月,因此历来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都被投资者看作是风向标之一。分析人士认为,4大基金公司密集自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公司对市场的看法。去年8月份,市场大幅下挫,当时6大基金公司齐出手自购,随后市场止跌企稳,基金公司成功“抄底”。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文章:
股票越拆分越俏 高送转“吹胖”创业板
机构自救引领板块大幅反弹 创业板酝酿二度中兴
创业板指数最快上半年推出 54家公司市值2157亿
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去年业绩明朗
创业板发动春季攻势 本月涨幅已达18%远超大盘
创业板首现业绩下滑公司 朗科科技净利降2.92%
沪深两市低开后迅速反弹翻红 创业板逆势走强
广发证券暴涨 创业板四新股涨幅创新低 京沪高铁股权60亿转让
创业板4新股今日开盘无破发 N欧比特领跑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