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工信部将出号码携带政策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首页>>科技动态
月球北极现大量水冰 科学家:人类或能在月球生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月1日,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张Mini-SAR雷达拍摄的照片。该张照片显示月球北极有40多个充满水冰的陨石坑,共量达到6亿吨水冰。

中新网3月3日电美国科学家发现,月球北极附近有大量水冰。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由印度绕月探测器“月船一号”携带的美国宇航局Mini-Sar雷达探测月球时,在40多个陨坑里发现水冰。

这一探测结果是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举行的第41届太阳系大行星讨论会上公布的。会议还公布了另一次叫做LCROSS的月球探测行动的新发现,就是在月球的水中包含了象碳氢化合物这样的物质。

Mini-Sar发现的北极附近的40多个陨坑里的水冰宽度不等,直径从2公里到15公里之间。尽管不能测出陨坑的深度,但科学家说,这些水冰至少应该在2米厚以上,才会让月船一号测出。

这些被发现有水冰的陨坑大多数都是从来无法受到太阳的光照,永远在黑暗的笼罩下。一些永远处于黑暗的陨坑的温度最低可达零下248摄氏度,比冥王星的表面还冷,这样才会保持水冰的冰冻状态。

美国休斯敦月球和行星研究所的施普迪斯博士估计,月球北极附近的陨坑里至少存有6亿吨水冰。他说,如果是这一数量的火箭燃料的话,将足够一架航天飞机在2千2百年中每天发射一次。

施普迪斯博士还说,这些水冰的成分大多数是纯粹的水分子,可能在月球表面干燥的风化层之下的几十厘米处。具有保护作用的月球表层能防止那些有可能暴露在太阳光下的纯水冰块的蒸发。

去年美国宇航局和其他机构的科学家证实,月球表面的大部分地区存在水分子,而月球的南极则存在水冰。

现在美国科学家说,他们可以相当自信的肯定,人类在月球上可持续的存在是可能的。

月球一号是印度在2008年1月发射的首个绕月探测器,它携带的11个仪器中包括两个美国宇航局的雷达,其中之一就是Mini-Sar。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科学家发现月球北极含有6亿吨水冰(图)
美国放弃重返月球计划 下一个登月者是中国人吗?
破解"月球"起源之谜 核爆炸导致月球从地球分离
盘点"太空移民"计划:美国锁定"月球极地"(组图)
嫦娥三号转入初样研制 将实现中国首次月球软着陆
探测揭示月球大气层"气味" 制造者是太阳辐射光
"阿波罗20号"曾在月球上发现巨型宇宙飞船残骸
1976年美宇航员在月球发现外星飞船残骸(图)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