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首页>>股市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近八成A股站上半年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在大盘3月1日突破半年线,昨日开盘立即展开回抽确认走势,多空双方在该线附近展开激烈争夺,最终失守半年线,上证指数收盘3073.11点,而个股表现十分活跃。鉴于半年线被市场视作“牛熊分界线”,尽管失守半年线,但个股有近八成的个股股价处于半年线上方。

统计显示,股价正偏离半年线以及年内涨幅超20%的173只个股中,股价30元以上的个股有25只,股价在20元至30元之间的个股有32只,股价在10元至20元之间的个股有88只,股价在10元以下的个股有28只。在统计股价正偏离半年线的个股中,记者发现其中六成是中小盘股,大盘股上涨幅度明显落后。

比较典型的是广发证券,该股实际流通盘只有9000多万股,是流通盘最小的券商股,罗顿发展流通股本只有2.24亿股,方兴科技和东湖高新的流通股本也仅有1亿多股。由于参与区域概念股炒作的,多数是游资,这也决定了小盘股更受欢迎。

方兴科技年内涨97.19%,股价正偏离半年线94.31%。2009年实现每股收益为0.17元,净利润暴增793.72元,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5389.66万元,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加461.12%。2009年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浮法玻璃受市场销售价格上涨及原燃材料成本价格同比下降所致。2010年在重大资产置换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ITO导电膜玻璃和新材料产品,浮法玻璃将置换出公司,公司未来不再从事普通浮法玻璃的生产,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41880万元,实现营业利润2854万元。股东人数减少25%,筹码高度集中;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两家华夏系基金退出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自然人股东占据6席,公司股价上涨是游资拉升。

同样,漳州发展年内涨幅也达66.67%,股价正偏离半年线66.85%,流通盘也不大。去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多为个人投资者,合计持有2575万股(上期为600万股),占流通盘的10.99%。股东人数减少14%,筹码趋于集中。

173只股票年涨幅超两成

游资喜爱中低价小盘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3月2日,沪深A股中最新收盘价高于120天均价(半年线)的品种高达1262只,占比77.19%,年内涨幅超20%的个股有173只;而股价仍处半年线之下的个股仅373只,占比为22.81%。

从股价正偏离半年线来看,股价正偏离半年线50%的个股有22只,股价正偏离半年线在20%至50%的个股有344只,股价正偏离半年线在10%至20%的个股有426只,股价正偏离半年线在0%至10%的个股有469只,股价负偏离半年线的个股有373只。其中,广发证券、罗顿发展、世纪光华、

方兴科技、新疆城建和欣网视讯等6只个股的股价正偏离半年线超过80%,而它们年内涨幅也超60%。比较典型的当属罗顿发展,股价正偏半年线105.37%,该受益于海南大发展,公司股价从今年1月初的6.59元扶摇直上,最高涨至17.79元,今年以来已大幅飙涨140.21%。公司基本面:受工程公司在建项目以及工程收入减少的影响,预计公司09年度累计净利润为负。上年度同期净利润为-4023.73万元,每股收益为-0.09元。

另一只股价正偏离半年线99.80%的个股是世纪光华,该股2月11日发布重组方案后,当日复牌后该股直奔涨停,截至上周五,公司已经走出连续7个涨停,股价从10.37元涨到了20.22元,年内涨幅达到114.06%。

据悉,2月11日,拟以9.78元/股向恒逸集团、邱建林、方贤水、鼎晖一期和鼎晖元博增发不超4.5亿股,购买其所持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恒逸石化及其子公司主要从事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纤维及化纤加弹丝等纺织原料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属于石化和化纤行业。恒逸石化2007年净利润22248.95万元,2008年净利润亏损6803.3万元。恒逸石化2009年未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4亿元。经初步估算,恒逸石化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不低于7.95亿元。同时,世纪光华披露2009年度业绩快报,每股收益为-0.14元/股,累计净利润为-2026万元,2008年净利润亏损1597万元。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降低6460万元,其中铝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6809万元,系由于铝锭价格上升所致.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降低732万元,系由于本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788.62万元,比上年同期多计提472万元,其中:辉龙铝业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及应收账款计提坏账损失659.万元,导致利润大幅下降。还有新疆城建、欣网视讯、罗牛山、华东电脑、海南高速、三木集团等9只个股的股价正偏离半年线60%以上。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一号提案点燃股市亮点 昨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两部门解读中关村自主创新企业股权分红激励办法/答问
期货经理解析股指期货:相比个股投资更简单
经济学家常清:股指期货推出将改变现货市场结构
武钢成巴西铁矿二股东 获6亿吨铁矿石长期权益
A股迎来三月开门红 沪指涨1.18%逼近3100点
受智利地震刺激 沪铜涨停开盘铜业股开盘冲击涨停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