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建言献策闯难关:2009年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宋春丽在录制歌曲《我们》群星版。据介绍,《我们》是“政协委员唱政协”活动的主题歌,杨澜、宋春丽、海霞等多名政协委员已经参与了歌曲录制。《我们》群星版将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录制完成。新华社记者罗晓光 摄

  聚焦热点建真言

  创建世博会协同服务平台、预防世博展馆空气污染、世博期间给予海外游客签证便利、加强市民礼仪教育……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的又一国际盛会。全国政协广泛凝聚各界力量,为上海世博会筹备建真言献良策。

  为推动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与上海市政协对外友好委员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在上海进行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的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公共外交”的调研报告》和《加强上海世博会公共外交工作的建议》的信息。

  关注世博、为世博会建言献策,这只是2009年政协关注社会热点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关于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的视察”“北京奥运场馆管理使用情况视察”“关于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配套政策实施情况的视察”等围绕国家大事、社会热点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不胜枚举。一条条建议、一篇篇调研报告都倾注了委员的智慧与心血,其间蕴涵的建设性真知灼见已渗透到热点问题解决的各个环节。

  《关于加强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考察报告》《客观评价三江源生态保护成效 积极推进三江源生态建设工程》《关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调研报告》等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反映了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重大热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的累累硕果。

  “关于湖南湘江治理、湖北大东湖治理的建议已被采纳,7部委组成了联合工作组就此进行了专题调研,综合治理方案即将出台,湘江治理工作也已经启动。”2009年11月,发展改革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视察成果反馈时,参与视察的委员和团队负责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成功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是去年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继2008年成功开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专题调研后,2009年两会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作了《加快改革开放步伐 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会发言,打响了“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概念。随后,全国政协积极与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协商讨论免签、购物退税、开辟新航线等政策,对三次调研成果持续跟踪落实,为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成为国家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与起草《关于全国政协大力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及有关政策最新进展情况报告》的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办公室主任白煜章告诉记者:“7月,我们报送了这一文件,各部委加快各项政策措施的调研制定工作。”12月3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人资环委调研报告中的主要建议被吸收采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低碳再成两会热门议题 海南或提低碳议案
楼市调控酝酿“二轮风暴” 两会或成分水岭
2010年全国两会/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寄望“两会”春雨 基金“备耕”一周增仓8%
房价上两会热词排行 85%网友呼吁加大调控力度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两会题材成为市场焦点 农业板块近期暗潮涌动
物业税开征方案拟交两会 按面积征税基点面积内免
图: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体现环保理念
“两会”或成跌涨分水岭 高房价成最关注问题
两会前瞻:反腐倡廉持续高居“两会”热点首位
两会行情到来概率大 节后A股或受制于市场困顿
易宪容:今年两会最应关注收入分配和高房价问题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