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智利强震死亡人数已达795人 200万人或流离失所 重建计划披露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两会播报
建言献策闯难关:2009年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亮点扫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3月2日,一名小游客手持国旗游览天安门广场。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新华网翟子赫 摄

   建言献策助发展

  2009年初春,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专题调研组,赴广西、广东、辽宁就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职工权益的影响开展调研。

  11天里,调研组在南宁、柳州、桂林、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举行了14个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与企业代表、农民工等200多人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了8家企业,形成了3个报告和3条政协信息,就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企业减员增加、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工资明显下滑、劳动争议攀升等问题提出解决意见。

  这只是2009年全国政协围绕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开展的53项专题调研中的一项。这一年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城市、农村,走进社区、工厂、企业,了解情况、分析形势、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新形势下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兵分两路,对浙江、广东、辽宁等地的民营企业进行调研,提出了加大对中小民营企业财税扶持力度、积极改善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体系等建议。

  “稳定粮食生产,增加农民收入,拉动农村消费”专题组在4月到10月期间,赴黑龙江、湖北、吉林、江西、安徽实地调研,并邀请了13个粮食主产省(区)政协相关委员和联合调研,提出了加快建立种粮利益补偿和协调机制等建议。

  全国政协科技界、科协界通过调研,举行“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专题座谈会,会上形成了加快与保增长、扩内需密切相关的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为保持和扩大出口规模营造政策环境等十一条意见。

  这一年里,全国政协密集召开宏观形势分析会、专题座谈会、论坛等各种形式的会议,形成的报告、建议、信息迅速被送往党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内需、结构调整、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低碳经济、“三农”工作、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人民团体提出提案1800余件。委员们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在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得到体现。

  2009年7月13日,全国政协举行了专题协商会,主题正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言,各具代表性的意见建议,直指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关键点和重要环节。

  识时谋局,克艰纾难。这一年里,广大政协委员密切关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走势和国内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增强建言献策的主动性、预见性、针对性。

  消除民间投资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积极推动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加快培育一批新的增长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项项建议,一份份报告,为党和政府适时调整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为我国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低碳再成两会热门议题 海南或提低碳议案
楼市调控酝酿“二轮风暴” 两会或成分水岭
2010年全国两会/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部委工作要点
寄望“两会”春雨 基金“备耕”一周增仓8%
房价上两会热词排行 85%网友呼吁加大调控力度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两会题材成为市场焦点 农业板块近期暗潮涌动
物业税开征方案拟交两会 按面积征税基点面积内免
图:全国两会新闻中心体现环保理念
“两会”或成跌涨分水岭 高房价成最关注问题
两会前瞻:反腐倡廉持续高居“两会”热点首位
两会行情到来概率大 节后A股或受制于市场困顿
易宪容:今年两会最应关注收入分配和高房价问题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