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智利重灾区实行宵禁 治安恶化 请求国际援助 引发国际铜价暴涨 -丰田章男来华道歉 3道歉4鞠躬 丰田海外产品质量不及日本本土 -南勇 杨一民 张建强被捕 足坛高官落马第一人 最高量刑是死刑 -央视新址过火楼内部曝光/图 神华集团骆驼山煤矿透水 31人被困 -教育部历来不支持文理分科 全国两会期间北京交通管制方案 空管 -统计调查方案公布 回应房价涨1.5% 2010保障住房建设预期高潮 -海南毒豇豆源头未知 每斤降至0.4元 出岛100%检测 东莞毁7.5吨
首页>>房地产
楼市调控酝酿“二轮风暴” 两会或成分水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高房价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已成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多份提案直指房地产问题。而3月1日,本报两会报道组从相关部委了解到,针对高房价这匹脱缰之马,包括信贷、财税、融资审批、土地等一系列的第二轮调控风暴正在酝酿之中,两会或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分水岭。

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交流时直言,今年楼市频出重拳,但是他本人还担心拉不住这匹脱缰野马。

记者注意到,中央政府出台“国4条”和“国11条”后,部分城市的住房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但房价却仍坚挺,并有继续上涨的迹象。

根据发改委、统计局调查,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9.5%,环比上涨1.3%。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记者了解到,对信贷、财税、企业融资、土地等将出台更加严厉的后续措施。

据悉,银监会近期再次重申,商业银行应坚决控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贷款。在严格二套房贷的同时,还要大幅度提高三套以上个人按揭贷款的首付和利率要求。

今年,银行业还会格外加强对开发贷款的控制,将对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建设用地闲置2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禁止发放开发贷款。

而证监会也正联合国土资源部等,拟订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新政,旨在确定更为明确、细致严格的审核标准,从而把好房企土地融资的“闸门”。

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门槛将提高。《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已获原则通过,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对投资不动产设置了更高门槛。

国土部近期拟出台一个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的文件,专项整治房地产闲置土地。

值得关注的是,财税新政也在酝酿之中。除了有关专家呼吁物业税尽早出台外,今年房产税改革有望先期破冰,这将为从根本上遏制住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铺平道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沪楼市期待“红三月” 九成开发商看涨今年房价
楼市调控越来越精准 "猛药"太温和房价拐不了?
2月份上海楼市成交低迷 显现“冷中有热”迹象
京沪穗深楼市遭遇春寒 楼市调控成效初显
两会将成楼市走向关键 严控高房价成热点话题
发改委:防止信贷违规大规模流入股市楼市
忆“蜗居” 温家宝表决心任期内管好楼市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楼市调控难抑险企热情 或借道股权渗透地产开发
标普预测楼市年中将现拐点 房价调整在20%以内
北京调控楼市力度超中央 各地政策或将密集出台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北京出台楼市调控新政 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图片新闻:
京沪穗等市打击囤房捂盘 京新房2月均价环比跌15.5%
智利地震死亡人数升至750 撕裂海底400公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