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年中国吸收外资900亿美元 居世界第二 -保密法修订草案规定:绝密级不超30年 明确保密期限与解密条件 -15省区干旱 云南597万人/贵州150万人饮水困难 全球变暖是元凶 -今年继续鼓励消费 彩电补贴7000元 采购中心否认购6999元硬盘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平均工资增速10年超GDP和CPI 谈工资"被增长"将改革统计方式 -平安解禁刺痛大盘 1.9万名员工平均增200万 山东钢铁整体上市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谁给豇豆下了"毒" 武汉下禁令 北京未发现 价格不跌反涨超7成 -中移动减薪:每年降10%连降五年 京否认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首页>>股市
两会行情到来概率大 节后A股或受制于市场困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前一周沪指周涨幅达2.68%,并且收复了3000点整数关口,从日K线上看,上涨趋势明显,局部牛市特征显露。3月我国将迎来每年一次的“两会”,按照历史数据来看,“两会”期间的A股上涨概率远大于下跌。那么,在节后“两会”来临之际,不管是否会带来行情,作为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筹谋以待“两会”。

由于中国股市的运行周期的自有特点,一年的主行情几乎都产生在上半年,3-5月尤其是黄金炒作期,在这期间,年报数据、季报数据都将陆续公布,“两会”也恰好在这个时间段召开。

数据表明“两会”行情到来的概率大

凤凰网财经对过去19年来的“两会”期间上证指数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两会”召开期间,股市上涨的有13次,占比达68.42%——即便在熊市时期,股市出现“两会”上涨行情的概率也高达62.5%。

根据凤凰财经的统计,1995年至2009年这15年的股市在“两会”期间的表现,下跌的只有4年,而上涨却有11年。因此,从涨跌的概率上讲,“两会”期间股市上涨的概率远大于下跌的概率。

从4年下跌的跌幅来看,除了2000年的1.8%,其余3年的跌幅都在2%以上。从11年上涨的涨幅来看,涨幅在0-1%之间的有3年,在1%-2%之间的有2年,在2%以上的有6年。

不过我们看涨跌也不能仅仅限制于开会期间,毕竟会后所带来的“两会”效应也是一个大亮点。可以这么说,“两会”前和“两会”中让投资者期待投资,而“两会”后,投资者可以明朗投资。

从“两会”后三个月的沪指表现来看,除了2005年和2008年两年下跌之外全部上涨。

因此,不管是“两会”期间,还是“两会”后的三个月内,沪指的上涨概率都远大于下跌的概率。

节后“两会”行情或受制于市场的困顿

当然了,以上仅仅是通过数据来说明市场的“两会”的行情。若从市场本身的消息面来看,节前央行净投放了大量资金以满足春节需求,节后的2-3月份月均有近8000亿之巨的到期现金流,而市场预计2月份CPI将由于春节环比因素进一步上升,可能达2.5%以上,2季度末则达到4.5%-5%,PPI也将快速上行。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另外,美联储理事会日前决定将贴现率从0.50%上调至0.75%,此举引发了全球股市对美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忧虑,欧亚股市暴跌。

总体而言,考虑到M1增速激增、2月份通胀上行压力以及房价环比继续上涨等因素,未来我国出台紧缩政策的任务任重道远,不排除继续加大力度的可能。虽然多数机构看好节后的行情,但在利好和利空博弈下,节后行情仍需接受市场的实际考验。

投资者应提前布局“两会”行情板块

节前沪市成交量的萎缩,似乎可以被认为是为了节后的“两会”行情而准备的。既然行情到来的概率较大,那么投资者应选择布局那些板块呢?科德投资认为,“两会”历年均会成为春节后行情逐步开始预热的中线热点,包括农业、环保和医疗等概念都有望成为节后资金的新宠。

广州万隆认为,随着“两会”召开日期的临近,“两会”主要议题或可能出台的政策都有望成为主力资金挖掘机会的方向。一是区域经济振兴有望继续成为贯穿“两会”行情的重要投资主题。结合2010年的一些确定性大事件,在虎年行情中,5大经济区域板块包括上海世博会及长三角规划、广州亚运会、海西经济区、重庆与成渝经济区及安徽及皖江城市带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二是已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低碳经济板块值得重点跟踪。据悉,国家发改委正酝酿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将成为国家4万亿投资规划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的又一项振兴经济的重大举措。三是并购重组历来是市场永恒的投资主题。可以预期的是,在“调结构”、“稳增长”的宏观政策主基调下,2010年将成为国资整合的关键之年,市场隐藏的并购重组机会值得投资者深入挖掘。(记者 苏国文)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相关文章:
楼市调控难抑险企热情 或借道股权渗透地产开发
中金所股指期货基础知识测试试题及答案(全文)
大股东决意出让控股权 水井坊外资控股预期再起
公立医院改革推行 解析医药行业相关受益股
交行420亿再融资方案敲定 A股需消化约110亿元
中金所:股指期货开户重质量不重数量
专家解读股指期货遇冷现象 对A股影响尚有待观察
8.59亿股职工股将流通 平安"小非"解禁刺痛大盘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