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两会今日揭幕 政协提案剑指高房价 楼市泡沫已是不争事实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收入分配
国民收入分配改革迫在眉睫 财富“三集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新华网上推出的网上调查显示,“收入分配”登上“两会最关心话题”之榜首。

事实上,国民收入分配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实现从出口主导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的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一大深层问题。资料显示,从国民收入分配看,近十几年来,居民收入占中国的国民总收入比重不断下降,政府、企业比重则不断上升。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到2005年的《中国统计年鉴》显示,初次分配中,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由68%降至60%,政府和企业部门分别由16%、16%升至17%、23%。

此外,再次分配中,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由69%降至59%,政府 与 企 业 分 别 由19%、12%升 至21%、20%。

央行2008年四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2007年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下降至57.9%。而在美国,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高达70%。

总理温家宝27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说把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看作是政府的责任,那么,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就是政府的良知。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收入分配不均主要表现为居民劳动收入在整个要素财富分配中的比重越来越低。对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民众来说,劳动力收入是其最为重要的收入来源,甚至是多数人唯一的财富收入来源。当劳动力在整个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过低时,自然会导致绝大多数居民收入水平十分低下,消费支付能力小。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得从根本上提高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弱化权力在要素市场的支配关系,减少政府对经济生活的干预,通过公共决策减小既得利益制度化的几率等。”易宪容说。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应明确收入分配改革目标,把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从约60%提高到70%左右。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也提出,在一次分配过程中,政府不应该是主导力量,而应该给市场更大的主动权,政府应该在二次分配上下更多功夫。

“在效率优先的基础上兼顾公平,比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税收改革。让农民工自由流动,让他们和城里人享受同等的公共服务。”他举例说,给予所有人公平的就业机会,平等享受公共资源的权利,才能够完成收入分配的深层次调整。

温家宝总理此前曾提出今年改革国民收入分配的三个要点,分别是: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加大税收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对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给予更多关爱,保障好他们的基本生活和基本权益,继续抓好扶贫工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4   5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收入分配改革 关键在于实现政府转型
易宪容:今年两会最应关注收入分配和高房价问题
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可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不公
2010:收入分配待攻坚 分配不合理与经济结构有关
专家详解扩大内需变革图景 收入分配调整最关键
2010中国宏观经济十大猜想 收入分配改革入高潮
媒体称收入分配改革意见正在拟订 以"加鞭"消费
我国今年将研究出台收入分配调节意见 开征物业税
国务院将研究开征物业税 出台收入分配调节意见
收入分配政策30年流变
使发展成果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是收入分配改革核心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