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两会今日揭幕 政协提案剑指高房价 楼市泡沫已是不争事实 -月球现大量水冰人类或能生存 智利地震或震歪地轴 地球自转变快 -国务院拟放行省级发债 整顿地方负债 河南建3个5000万吨大煤企 -美国推迟发布中国军力报告 当前中美关系局面责任不在中方 答问 -农业部: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就转基因技术研究与应用答问 -创业板退市方案已上报 上证指数突破半年线 低碳板块逆市走强  -丰田在美召回补贴交通费用 中国同车不同命 再曝油管存漏油风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2020年高考分科望改变 30年后成高教强国 央视大火案月底开审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首页>>2010年全国两会>>收入分配
国民收入分配改革迫在眉睫 财富“三集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突出的差距是城乡差距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城乡差距是国民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最突出表现。以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为例,2009年城乡收入差距达3 .33倍,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没有扭转。

收入分配不公中的三个重要现象

有专家指出,以下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尤为突出:一是腐败收入、灰色收入等造成的收入分配不公,产生非常大的社会影响;二是收入流动性明显降低,20世纪90年代初期,我国收入流动性较高,即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高于高收入人群的收入增长,不同阶层的变动性较大,但此后,收入的流动性明显下降;三是父辈的背景、收入水平等对子女收入的影响越来越大,不同收入阶层的稳定性越来越强。

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打破“内需锁闭”

有专家指出,构建消费大国需要把收入分配调整提到议事日程,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契机推动发展方式转型。也有专家指出,我国目前存在“内需锁闭”的问题,呈现出“微观消费热,宏观消费冷”的内需悖论。如果没有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即使居民收入增加了他们也会感到没有保障而难以增加消费,很难打开 “内需锁闭”。

收入分配改革与结构调整相互制掣

有专家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冲击表面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是对发展方式的冲击。结构调整就是要由工业和农业向第三产业转移、由低附加值产业向高附加值产业转移、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移。但是近几年结构调整并不顺利,这和收入分配结构密切相关。例如,当前占总人 口40 %的 农 民 仅 创 造 了10%的G D P,这客观上拉大了收入分配差距;而且可能出现“劳动力转移慢、增加值转移速度快”的格局,进一步恶化收入分配结构。

不能让“穷人的孩子总是穷”

有专家提出,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需要从财产、收入、消费三个角度分析。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关键是缩小能力差距,防止出现“文盲的孩子永远是文盲,穷人永远是穷人”。才能是人发展的内生动力,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通过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人的发展能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专家解读收入分配改革 关键在于实现政府转型
易宪容:今年两会最应关注收入分配和高房价问题
开征奢侈品税和奢侈税可调节社会收入分配不公
2010:收入分配待攻坚 分配不合理与经济结构有关
专家详解扩大内需变革图景 收入分配调整最关键
2010中国宏观经济十大猜想 收入分配改革入高潮
媒体称收入分配改革意见正在拟订 以"加鞭"消费
我国今年将研究出台收入分配调节意见 开征物业税
国务院将研究开征物业税 出台收入分配调节意见
收入分配政策30年流变
使发展成果体现到改善民生上是收入分配改革核心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