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16家央企以房地产为主业 78家将退出 09年房地产收入2209亿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全球十大年轻富豪榜 两名中国人上榜 中国员工忠诚度亚太第一 -7名在喀麦隆遭绑架渔民获释 苏丹杀害中国石油工人罪犯被处绞刑 -公务员录用体检禁测乙肝 反虐待动物法:禁动物园以饥饿虐待动物 -卫生部查山西儿童疑因疫苗或死或残 山西称报道不实 未接到报告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十省市广电网将结盟
首页>>网上直播
秦刚:美方应将对中美关系的憧憬付诸行动(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外交部 记者会 秦刚 中美关系 中美 关系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 英国 外交大臣 人权报告 人权 报告 米利班德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问:美国国会近日推动美政府对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施压,你对此有何评论?这将对中美关系有何影响?

答: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我们已多次阐明了有关立场和主张,在此我就不重复了。

我想强调以下几点:第一,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许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美国早已不再生产,即使中国不出口,其他国家也会迅速填补这块市场份额。

第二,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主张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这有赖于双方共同努力。中国为此作出了积极努力,我们也希望美方采取切实行动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平衡发展,特别是要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

第三,双方应冷静、理性地对待贸易摩擦问题,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一方面为了扩大本国出口,使本国货币持续贬值;另一方面又要求别国货币升值,甚至采取设置贸易壁垒的办法来限制别国对它的出口,这是不公平的,也是有害的。这不仅对中美经贸关系有害,对世界贸易也有害。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关键时刻,这树立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坏典型,不利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以及稳定、均衡和可持续发展。

问:在今天上午的演讲中,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提及奥巴马总统曾邀请胡锦涛主席访美。中方是否正在进行相关准备?第二,中美人权对话将于何时举行?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中美双方保持着沟通,目前我没有可以公布的消息。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美双方就人权对话在工作层面保持着沟通。

问:据西班牙媒体报道,一些西班牙人打算借来华旅游之机接受器官移植。中方是否允许此类行为?中方采取了哪些措施禁止人体器官买卖?

答:中国颁布实施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中国的卫生部门也就境外人员申请人体器官移植有关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你提到的问题应按中方有关规定处理。我要强调的是,中国法律严禁人体器官买卖,严禁外国人以游客的身份和名义来华接受人体器官移植。在中国,人体器官的捐献必须取得捐献者本人的书面同意。

问:伊朗外交部近日表示,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以对伊施压为目的的访华“没有产生太大效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近日是否与伊朗就伊核问题进行接触和磋商?杨洁篪外长在共见记者时也表示,中方对伊朗核问题“愈加关切”。你能否详细介绍中方的关切?

答:中方对伊朗核问题表示关切有两方面含义:一方面我们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完整性、权威性以及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所面临的挑战表示关切,对当前形势的进一步升级表示关切。另一方面,我们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由此受到的影响表示关切。基于这两点关切,我们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等外交手段寻求该问题妥善解决。这是最佳的办法,符合有关各方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中方正就此与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沟通,积极做各方工作,劝和促谈,争取朝着和平解决的方向共同努力。

米利班德外交大臣访华期间,中英双方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讨论。我认为讨论是有益的,有利于增进中英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相互了解,有利于有关各方朝着伊朗核问题的和平、妥善解决迈进。

问:中方将于下周一开始审理力拓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天表示,澳方将关注审理进程。为什么部分审判过程不对公众和外交官开放?澳方和其他一些国家认为这起案件已被“政治化”,而且审判“缺乏透明度”,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力拓案,中方有关部门将依据中国法律、法律程序及《中澳领事协定》进行处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方的合法权益将得到保护,中澳双方也就此案保持着沟通。中国自古讲究开庭肃静,因为法庭是一个庄严的地方,不能在还没开庭的时候就冒出各种杂音,不能干扰中国有关部门依法独立办案。

你提到的力拓案不过是起商业个案,它不会、也不应该被政治化,给中澳关系带来负面影响。我们不把它政治化,也不希望别人把它政治化。

问: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现在正在中国访问,能否介绍她的行程以及与中国领导人会见的情况?

答:我在上次记者会上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再简要重复一遍。中方高度重视哈西娜总理此次访华,我们认为此访为进一步推进中孟关系提供了良好契机。今天下午,温家宝总理将同哈西娜总理举行会谈。明天,胡锦涛主席和吴邦国委员长将分别与她会见。我们希望通过此访进一步增进两国间的政治互信,扩大两国在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中孟关系继续稳步向前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方评英国年度人权报告:是意识形态政治秀
《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2009年美国的人权纪录》
非洲人权组织指责中国中铁公司恶劣对待工人
国家税务总局发文解析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全文/税率表)
中国参加联合国反腐大会 希望加强引渡合作 与欧盟28次人权对话
中国与欧盟举行第28次人权对话
中美将于明年2月底前在华盛顿举行下一轮人权对话
王晨:建经济新秩序要尊重和保护弱小国家人民人权
王晨:60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
最高检:严查刑讯逼供暴力取证侵犯人权犯罪 中纪委开通举报网站
图片新闻: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09年末地方政府负债达7.2万亿 多地卖地还贷
更多 >>